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江苏睢宁:一名农家女孩的幸运与幸福

时间:2021-10-23 20:23:14 来源:徐州学习平台

分享到: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哼着这熟悉的旋律,正在收拾行囊准备到江苏省徐州市区上大学的睢宁县李集镇农家女娃王秀如不知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

新发布的《睢宁县文明新风尚十条》提倡“升学参军应嘉许”。自10月1日起,所有睢宁人在出生、入学等人生重要时段都将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

今年国庆节,睢宁县委、县政府为王秀如送来“金榜题名”纪念礼盒,祝贺她考上心仪的高校。

拿到这份礼物,王秀如非常激动:“这份礼物让我感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对我来说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激励。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认真学习,不负大家的关怀。”

王秀如是李集镇柳圩村前东组村民,她的父亲王现胜年迈多病,母亲智力障碍。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秀如一边帮家里做家务,一边忙着为自己补习功课。小学毕业时她已成为柳圩小学的“尖子生”,2018年从睢宁县李集二中以“指标生”的身份进入睢宁高级中学实验班就读,今年高考时以548分被江苏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录取。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灿烂的明天。”王秀如告诉记者,为了让她如期上学,村里干部和学校领导先后多次到她家里做工作;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她每学年都能领到1000至2000元的贫困补助;在睢宁县李集二中住校学习时,老师们想着法儿为她补充营养,同时为她申请了“雪莲花助学基金”,让她得以安心读书;在睢宁高级中学实验班就读时,学校主动为她办理了贫困生补助,减免了学费和其他一些费用。最让王秀如感动的是,去年8月26日暑假期间,她在家里摘丝瓜时,因梯子打滑造成脚部骨折,学校安排老师和同学定期上门补课,让她在家里近两个月的休养时间里没耽误一堂课。

今年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以后,李集镇主动帮王秀如申请了5000元的“圆梦”基金,村里也为她准备了1000元的奖励。知恩图报的王秀如也利用假日期间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义务帮助村里做好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

年近八旬的王现胜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他家的正常生活,李集镇民政工作人员主动登门,为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村里的志愿者定期上门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难题,让王秀如安心上学,同时还根据王现胜身体状况,安排他负责村里的游园卫生保洁和花木管养工作,以此补贴家用。

“我们还将进一步关心王秀如家的生活状况,尽力解决他们的一切后顾之忧。”李集镇柳圩村党总支书记王共猛这样说。(供图:赵鹏)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