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文明村镇”展新风

时间:2022-09-07 17:40:33 来源:fish

分享到:

文明村镇  

近年来,前郭县大力培树文明乡风,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创建评选县级“文明村镇”104个、市级及以上“文明村镇”24个,乡村环境面貌蝶变换新颜。


走进查干湖镇腰初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庭院、窗明几净的房屋……在长山镇四克基村,新建的水上公园水草丰茂,栈道和浮桥在湖面蜿蜒伸展,村民们茶余饭后在这里娱乐消遣,悠然自得,其乐融融。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前郭县为增强村民内生动力,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文明户”评选、“清廉家风故事”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共评选出文明户191户,征集到优秀清廉家风故事32篇,用身边的新乡贤群体教育带动更多群众向上向善。同时,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作用,以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群众文化广场系列活动22场,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民群众精神生活。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图片

图片

在乡村振兴推进的征途中,一个个鲜艳的“红马甲”成为美丽乡村画卷上的一抹亮色。现在的前郭,村村都建有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红马甲”挺身而出,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米、面、蔬菜。化身“宣传员”,利用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固防线。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时,他们又扛起铁锹、拿起扫帚,开启“家居式”清洁行动,把村庄当作自家院子来打扫、维护。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前郭县共组建239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7.8万人。其中,农村志愿者达6万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0万小时。

为提升村屯环境,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前郭县结合全市“比村容村貌赛乡村振兴”活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今年,重点打造提升22村、36个屯的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排水沟2.6万余延长米、农户围墙6.8万余延长米,安装隔离栏近1.3万延长米、路灯2700余盏,建设村标24个、小微景观19处、文化广场9个。(记者:朱海娟)

图片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