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观长白丨“新农人”备耕记

时间:2023-03-21 10:32:29 来源:fish

分享到:

春风送暖,松花江江面的坚冰已有松动的迹象,黑土地上,春耕备耕的乐章已经奏响。

“叮叮铛铛……”3月17日,吉林省农安县宗光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仓库内传来阵阵机械敲击声。“今年天暖和,咱提前修整准备着,抢抓农时。”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技术部长郭浩站在秸秆归行机旁,耐心指导着农机手修整农机。

郭浩在合作社内给农机手们讲解设备的安装使用方法 郑智文/摄

30岁出头,皮肤晒得黝黑的郭浩是位“新农人”。2013年,大学毕业的他选择回到家乡,扎根黑土地,将大学所学的农业知识回馈给土地和农民。

“最近每天都是清晨出发,跑好几个乡,晚上到家基本都得把饭热一热再吃。”自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郭浩和他的同事们每日奔走在田间地头,给合作社和农民解疑答惑,帮助他们不误农时,科学备耕。“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接几百个电话,而且人还在地里嘞!忙归忙,大家伙对我们的信任不能辜负!”郭浩笑着说。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冰雪消融后的田野 李贺/摄

“这几天正忙着给农机装信息化设备呢。看,就是这个小盒子,有了它,省市相关部门能够更系统直观地了解保护性耕种情况。”郭浩拿出一个红色的小盒子,在合作社内面向农机手讲解起来。

“数据传不上去怎么办?”“先看看是不是线路松动了,还不行的话你把盒子上的编号给我,我们手动录入。”“为啥设备提醒我们的免耕播种作业不够标准?”“是不是把盒子放歪了,这样它采集数据时会有偏离。”面对大家伙提出的各种问题,郭浩用接地气的话语从容回应。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我们的工作往大了说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往小了说是借助科技的力量帮助农民种好地、迎丰收。”郭浩表示,待到春耕时,还会利用传感器等仪器测量耕层温度等数据,使用无人机等设备撒药施肥,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5365c56ebfa8eae92b2f61ded923833.jpg?x-oss-process=style/w10

郭浩在农民家中解疑答惑 郑智文/摄

“别看现在大家伙都愿意听咱的,最开始几年,没多少农民愿意信任咱。”郭浩说,早些年推广保护性耕作时,不少农民表示种了一辈子地,就没见过不收拾地直接播种的。后来,他们见了保护性耕作的实际效果,才慢慢转变理念,愿意借助科技的力量耕作。

“大学毕业时,周围同学没几个接着干农业的。但我想着既然学了农学,还得继续干下去。”带着对农业的热爱,郭浩扎进田野,走到农民身边,运用所学知识解疑答惑、推广先进技术和理念,经过几年的努力,郭浩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

“郭浩是我们合作社招来的第一位大学生。从2013年到现在,已有10名大学生来合作社投身农业,服务范围几乎涵盖了农安县全境。”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徐国臣介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以田野为笔,用科技作纸,毕业后扎根黑土地,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农田间。2021年起,吉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吉林省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鼓励更多人才将知识带到乡村,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

“今年是我回到乡村的第十年,我觉得广袤乡村大有可为,期待着更多‘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活力。”对于未来,郭浩信心满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