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2021-09-09 18:11:14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分享到:

乘风破浪 改革创新 奋力建成“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

9月7日,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玉林市委书记莫桦代表玉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松涛主持大会。

9月7日,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玉林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陈伟平 摄)

乘风破浪潮头立,改革创新正当时。9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玉林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玉林市委书记莫桦代表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乘风破浪 改革创新 奋力建成“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报告。大会由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松涛主持。

莫桦在报告中指出,玉林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玉林发展历史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玉林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市今后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的不懈奋斗,经济发展更加稳健。经济总量稳居全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五年的接续发力,交通设施更加完善,高铁、机场、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步迈进,玉林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航空梦、港口梦正成为现实,从根本上重塑了玉林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五年的精心培育,产业基础更显厚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取得明显突破,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不锈钢产业集群、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多元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五年的闯关夺隘,改革开放更具活力,农村改革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五年的全力攻坚,民生福祉更为殷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五年的守正创新,民主法治更有成色,人大、政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平安玉林、法治玉林建设上新水平。五年的从严从实,党的建设更为深入,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湾融合党旗红”创建取得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

莫桦表示,玉林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实现“两湾联动”发展中起着承东启西、双向互济的桥梁作用。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为奋斗目标,以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机制、构建产业转型新机制为主要路径,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玉林新篇章。

“四强两区一美”既是对两湾先行试验区总愿景的具体阐述和充实丰满,也是对玉林未来五年发展的更高定位和精准谋划。产业强就是推动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商贸流通业提升,打造两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广西轻工业产业城、桂东南最大商贸中心城市,建成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市。枢纽强就是推动通道向枢纽转变,对外打通“大动脉”,对内畅通“微循环”,形成区域间高效畅通、城际间快速通达、城市内铁公机高效转换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建成广西“东融”门户型交通枢纽城市。生态强就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形成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玉林。法治强就是推动法治玉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区前列。乡村振兴示范区就是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打造全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把玉林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政治生态示范区就是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建成政治意识强、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人民群众赞的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就是拉大城市框架,壮大城市人口规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成宜居宜业宜商的公园城市。

莫桦表示,建成“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最重要路径是深化改革开放。要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改革开放增动力激活力、育先机开新局。要打好“东融”开放体制改革攻坚战,加快产业园区和轻工特色园区建设,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着力打造新平台、构建新机制、形成新优势。打好市县主导产业错位布局发展体制改革攻坚战,合理布局"5+6"产业链,严格产业准入门槛,实行“要素跟着主导产业走”机制。打好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推进园区管理去行政化改革、赋权改革,增强园区发展活力。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攻坚战,重整现有政府性经营公司,健全融资担保体系,主攻直接融资渠道,创新间接融资渠道,深化市级和城区财政体制改革。打好征地拆迁机制改革攻坚战,建立征地拆迁资金池制度,完善低效厂房退城入园机制。打好要素市场化改革攻坚战,建立能耗指标市场交易、能耗挖潜制度,完善土地占补指标平衡机制,争创全区能耗改革试点。打好农地入市改革攻坚战,整市推进农地入市。打好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理顺城市规划、建设、执法、办学、办医等体制机制。打好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打好民营经济体制改革攻坚战,建立帮扶纾困和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探索“一张清单转职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打好绩效督查考核机制改革攻坚战,建立简明精准务实的绩效考评体系,完善精准督查机制。打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创新招才引智方式,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实施干部用人制度改革。打好城乡一体化改革攻坚战,制定进城鼓励政策,建立以居住证为依据与享受公共服务相挂钩制度。打好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攻坚战,推进治理扁平化、全域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莫桦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提升玉林文化软实力,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努力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推动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锻造能力强作风硬的“玉林铁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擦亮基层党建“玉林品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玉林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代理主任刘柏代表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报告了全市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换届选举第五督导组到会指导。 (关伟)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