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马盛德: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时间:2021-06-15 13:31:15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6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乡村振兴战略迈入有法可依、依法实施的新阶段。根据乡村振兴促进法,促进乡村振兴,必须把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摆在重要位置。新华网邀请文化领域专家做客新华访谈,请他们分享对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动民族建筑文化保护、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见解。

马盛德

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

新华网:传统村落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价值?对于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呢?

马盛德:我们国家的传统村落有很多,光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就有6000多个,6000多个是在整个中国那么大体量的传统村落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它们具有代表性、典型性。

从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来说,传统村落的保护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中国是一个农耕文明、农业社会,农业社会的特点就是定居。我们从农村长大的人,对农村的田间地头都是非常熟悉的,这是我们土地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人和土地的关系和依恋。传统村落就是我们的家,它体现了中国农耕文明的精华。

传统村落的格局、建筑的肌理、建筑的选址,都必须要符合当地气候、物候和材质。因为居住条件的不同,才能创造出各种样式。平顶的样式,窑洞的样式,人字顶的样式,包括客家的圆形土楼,都展现了文化的智慧,带有符号的意义,体现出非常高文化的价值。保护传统村落实际上就是保护了我们的根脉。

新华网:目前我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如何?有哪些方面需要格外重视?

马盛德:传统村落的保护总体上来说,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

第一个原因是,传统村落从它的物质层面来讲,它不能永久保存。我们中国有好多传统村落的房子,它是土木结构的。木结构寿命有限,它的寿限要比石质、石材短得多。农村的宅子最长30年,一般20年到25年就得翻新,如果你不翻新,它的土木结构就不行了。夯的土随着风吹日晒,慢慢就松落了,掉落了,不结实了。它的物理生命使得它不可能保持那么长的时间,所以这是土木结构自身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这些年城镇化速度加快,大量农民都融入到城市发展中,农村空心化现象就比较严重,传统村落就成了一个闲置的地方,越没人住房子的损害就越大。

第三个,我们的传统村落保护,它的量很大,因为古村落材质和自身的问题,决定了它的损坏率非常高。所以,我们建立了名录制度,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运用名录制度,保护那些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很有影响的,在文化上也很有价值传统村落。

新华网:如何引导传统村落更好地保护和发展?

马盛德:传统村落的保护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一个是因为我们传统村落体量太大了,另一个是我们传统村落保护需要的经济等方面投入也比较大。

为此,我们建立了名录保护制度。从几十万个传统村落中,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是6000多个。最具文化典型性、代表性、影响力的,最具文化价值的村落,我们要优先保护。无论是从文化还是历史方面,这些传统村落都是很有价值。同时,不同的建筑样式和类型,也是我们传统村落保护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今天,我们处在21世纪,就要全面吸收各种文化,要分享现代化给我们带来的成果。所以,落实到我们传统村落的时候,首先要解决的是居住环境的问题。上下水、电器都要通,取暖设施等方面也要改善,这是一个基本条件。非遗保护也好,传统村落保护也好,一定要以人为本,这是它的核心。所以,传统村落的保护,要保护好传统村落的基本样态、风貌,尤其是传统村落的格局和肌理,建筑文化的符号和基因,这是一个前提。

再一个,要关注建筑里面相应的人的需求。房子弄好了,文化还要保护好。所以传统村落的保护还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一个村落里有习俗,有邻里之间相互的交流,还有一些当地的表演艺术、歌舞、民俗等活动,这个地方才是充满生机的、活着的传统村落。

我们未来传统村落的保护从学理的层面、科学的层面、人文关怀的层面是需要强化,需要认真研究的。所以传统村落的保护进程,我觉得不能冒进,要逐步试点。

新华网:传统村落和保护,浙江松阳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马盛德:松阳传统村落保护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典型案例。也就是说,传统村落的改进和改造要不破坏大环境,要尊重它周边的生态环境,要尊重当地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尊重当地老百姓的意愿。所以这种结合是需要很好地研究,一步一步逐步推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传统村落它就是我们的物质家园。传统村落和都市的高楼大厦是有差异的,这样就形成文化的多样性,那是我们人类的生活中不能缺失的一部分。

(策划:徐乐静 采访/拍摄:马江 文字/制作:张灵 摄影:曹哲 余程程 施子飞 编辑:戴益节)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