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前郭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党史教育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6-15 12:51:15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我为群众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前郭县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小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将“察民情、解民忧、送服务”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郭法院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召开部署大会,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从全局角度高度重视,要求全体干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采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通过开好党组会等会议、组织干警参加党史专题培训,以多种形式多样化搞好线下学习;通过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成立党员微信群推送党史专题片、组建钉钉学习群开展网络培训课程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警参观松原市党史馆进行政治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松原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片

“送”法入民心  广泛“纳”谏言


民法典虽然实行很长时间了,但是总觉得离我们生活有点远。通过法官的讲解才知道,原来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啊!”这是前郭镇蒳荷芽社区的张阿姨在听完前郭法院送法进社区讲座后发出的一番感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前郭法院努力延伸司法职能,致力服务社会管理,通过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帮助社区居民更为深入地了解物业纠纷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远离校园犯罪、杜绝校园欺凌的意识;助力企业进一步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此外,为了在社会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浓厚氛围,前郭法院积极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走进广场、深入景区进行普法宣传,起到了利用节日氛围普法宣传“1+1>2”的良好法律宣传效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出门“送”法,前郭法院还十分注重广“纳”谏言。前郭法院积极组织干警深入社区、村屯、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实际困难,消除矛盾隐患。目前,前郭法院已有134名干警开展走访58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案不小办 关乎“大”民生


“坐在炕头聊家常,定纷止争化纠纷”是常常发生在前郭法院农村法庭法官身上的事。5月19日,前郭法院查干湖人民法庭法官同干警一行驱车前往原告家中,就一桩“杨树苗引发的妯娌纠纷”开始了实地考察。在现场观察完杨树苗栽种位置后,法官与双方一同坐在炕头上,开始了面对面“话家常”,了解完事情始末后,法官以二人的妯娌关系为契入点,对双方进行耐心疏导。通过法官的劝说,双方最终同意了法官提出的调解意见:“被告赔偿原告杨树苗等损失,原告将杨树换成对被告生产生活影响较小的桃树、李树”。妯娌间因此重归于好,“剑拔弩张对簿公堂”最终演变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图片

图片

“顾法官,我还有点问题没弄懂呀!”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进了前郭法院乌兰图嘎人民法庭的大门。法官见状,连忙起身将老人扶到椅子上坐下,并吩咐书记员为老人倒上一杯热水。“大爷,不着急,咱们慢慢说......”经过询问,法官了解到老人此次前来法庭,是为了解决自己对于前不久已经审结的赡养纠纷案的一些疑问。针对老人的问题,法官进行了耐心解答,答疑结束,老人对于法官的解答十分满意。得知老人已经错过了返程的客车,法官不放心让他一个人拄着拐杖离开,便利用午休时间和干警一同将老人安全地送回了家中。
图片

图片

“小”案不小办,关乎“大”民生。诸如此类的事情每天都在前郭法院上演着。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难,着力解决影响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前郭法院全体干警始终孜孜以求的目标。



来源:前郭政法

编辑:战晓石

审核: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