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加强农村群防群控 发挥志愿者战“疫”力量

时间:2021-01-23 12:01:05 来源:fish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有效作用,前郭县各乡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有力构筑基层人民坚实防线。目前,全县农村共有防疫志愿者2046人,其中大学生614人、退伍兵64人、普通群众1368人,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方动员,畅通志愿者报名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畅通志愿者吸纳途径。一方面通过各村屯“大喇叭”、微信群广泛发布志愿者征集通知,营造“抗疫光荣、抗疫有我”的浓厚范围;另一方面在入户排查的同时进行宣传引导,动员具有奉献精神、服从安排、身体健康的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激发服务热情。采用微信群、电话、村部现场报名等方式,由专人进行报名登记,掌握人员基本情况,便于工作安排管理。

组织培训,强化志愿者业务能力。充分挖掘志愿者特长,发挥大学生办公软件运用熟练、退伍军人执行力强、热心村民群众基础良好的优势,与防疫需要相结合,对志愿者进行工作安排及专项培训。为保障志愿者的个人防护安全及业务水平达标,在集中培训基础上,采取“一带一”的方式,每名志愿者由一名业务熟练的村干部亲自带领,“手把手”传授个人安全防护、业务流程规范、报表登记填报等工作能力,确保工作尽快“上手”、业务尽快熟练。

统筹安排,做好志愿者服务保障。将志愿者所需物资纳入乡镇统筹,统一制作发放“红袖标”“红马甲”等志愿工作标识,确保工作身份得到认可,业务开展顺利。定期发放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安全防护物资,保障人身健康安全。志愿者工作全部结束后,由乡镇出具志愿工作证明,给予荣誉嘉奖,进一步树立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杨柳)


来源:前郭县疫情防控舆情宣传组

编辑:战晓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