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查干湖保护和开发进行时】一片冰“新”在玉“湖”——查干湖封湖了!

时间:2021-11-25 21:38:41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图片

四季查干湖进入了冬季,查干湖入冬的标志是封湖。经过严寒的熔铸,一块硕大的冰晶覆盖了500平方公里的湖面。查干湖开启了与众不同的冰雪魅力季,这是一部古老的传奇,诉说着查干湖源远流长的故事。单君国是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宣传中心主任,曾经在渔场工作多年,也是摄影爱好者。他了解查干湖,走遍了查干湖,经历了查干湖的贫弱和崛起,是这一代查干湖人的见证者。

图片

单君国介绍:“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封冰季节已经来临。查干湖封冰有文封、舞封、雪封,还有文封、舞封混合。所说的文封,是风平浪静结冰,这种冰,比较清,湖面比较光滑。舞封是刮起了西北风或者东北风,冰凝结之后表面比较褶皱,不光滑,不平整,比较浑浊。雪封,在封冰的时间内降雪,雪和冰融结在一起,这种叫做雪封,还有先刮风后风平浪静,这种叫先舞后文。”

图片

烟波浩渺,相忘鸥鸟。平静稀释繁华,查干湖有各种飞鸟270多种,冰封的查干湖,湖面翩翩起舞的鸟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强劲的朔风和袭人的寒气。在芦苇茂密的湿地和湖畔浅水区域,偶尔有留宿越冬的鸟儿掠过,也有鹰隼低徊,搜寻猎物。

图片

单君国说:“查干湖封冻之后,大多的鸟迁徙到南方去了,还有一部分的鸟,依然留恋着查干湖这一块圣水。其中鸥类有灰鸥、鱼鸥,鸭类有绿头鸭、麻鸭,最常见的是骨顶鸡,封湖只有一块清水的地方,骨顶鸡依然在这里生活、逗留。”

图片

鱼跃鸢飞皆不见,湖畔婷立鸿鹄楼。查干湖有鱼类60多种,冰封之下,再也不能表演盛夏季节飞出湖面、腾跃龙门的舞姿。重压之下,鱼们生活怎么样,它们如何越冬呢?

图片

单君国解答到:“封冰之后啊,水下的鱼和平常有一些不同,鱼类不会冬眠,鱼群趋光,在光线比较强的地方聚集,这里的水草吸收光合作用,养分较多,鱼在这里汲取营养。”

查干湖的平静,总是伴随着热烈与奔放。封湖之际,正是冬捕渔耕火热备战之时。人们一边结网结庐,一边筹备新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盛事。

图片

单君国介绍:“旅游节的来临,各项活动启动起来。开幕式现场的筹备紧张有序的进行中。今年生产组装了八趟拉网,有四趟大网,四趟小网,网具组装与附属工具,人力和物力,基本准备就绪。”(记者:张瑛 张健)

图片

摄影:张   瑛

编辑:朱   晗

复审:马立波

终审:史影月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