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双减”进行时:成都高新区开展校外培训专项督查

时间:2021-08-09 10:15:15 来源:成都高新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成都市作为全国9个试点城市之一,深入落实“双减”意见,于近日开启了“双减”试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督办暨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重点查看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核、节假日寒暑假培训费用、聘用教员、培训内容等方面。

8月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获悉,成都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进、率先垂范,持续开展校外培训“双减”督查。7月28日以来,教文卫健局分5个督查组,对全区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查,已督查培训机构184家,发现问题35个,均按要求即时整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督查除了针对超纲超前教学、培训时间要求、违规超时收费、广告投放宣传、教师兼职培训等方面进行“严管”之外,还积极引导培训机构从办学性质、办学思维、办学方式、办学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思考拓展,进行“疏导”转型,共建校内外良好教育环境。

强化防疫规程,有序开展复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此次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开展专项督查也将防疫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培训机构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规程》,落实人员管控到位、防护用品到位、防控责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等“四个到位”的要求。并组织教职员工和学员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知识宣传和防控技能培训,整体提升培训机构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防疫登记、测温、扫码、消毒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封闭区、封控区内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封控区外防疫不到位的培训机构不能开展复训,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须自觉接受属地街道防疫的统一指挥和安排。

坚持“五严”监管,督查“双减”落实

围绕“双减”政策的落实,成都高新区全面实施严管超纲超前教学、严限培训时间要求、严格违规超时收费、严控广告投放宣传、严禁教师兼职培训“五严”监管。

严管超纲超前教学:要求培训机构不得超过国家相应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中小学同期进度,不得超纲、超前培训,不得提供境外教育课程。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从事学科类培训。

严限培训时间要求:平时线下培训时间不得超过晚上8:30(每课时不超过45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今后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

严格违规超时收费:不得一次性收取跨度超“三个月”费用,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重复收费,不得再收取学员今后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的培训费,家长也切莫再交纳上述时段的费用。

严控广告投放宣传:不得在公共场所、居民区等刊登和播发的校外培训广告,杜绝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严禁教师兼职培训:培训机构如果聘用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一经查实,直接吊销办学许可证。同时,对违规教师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和处罚。

坚持“五引”转型,推动“双减”平稳

教文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使“双减”平稳、深入实施,在督查的基础之上,成都高新区进一步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

首先是办学性质的转型,成都高新区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以为公众服务的宗旨,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必须按要求转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在办学思维上,则进一步要求培训机构要从市场思维回归到教育思维,严禁不正当竞争,坚决查处行业垄断行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

同时,成都高新区建议各类学科类培训机构从办学方式入手,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以转型举办高中学科、义务教育非学科、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等;办学模式上,可推出混合班型,赋能培训机构可以提供校内服务。

相对于机构转型发展,成都高新区建议面向义务教育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教员要及时根据机构转型而转型,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要求,在坚持从业师德规范的同时,要结合知识领域的完备程度,教师技能的掌握程度和职业经验丰富程度,找到各自不同的职业发展期望定位。

【提醒机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下,常怀敬畏之心,一定守住办学底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坚持依法依规办学,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卷款敛财,不要消极放任,不要踩雷越线,不断推进区域校外培训健康有序发展,共同构建区域教育良好生态。

从即日起持续到年底,教文卫健局将联合有关部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明查暗访培训机构,按市教育局要求重点查看七项内容:一看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取得办学许可;二看培训机构是否按要求在监管平台上实名登记学员信息;三看7月20日之后是否还在收取学员参加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学科类培训的费用;四看聘用教员是否合法合规;五看培训内容是否超前超纲;六看防疫工作是否规范;七看消防等安全防范工作是否到位。

【提醒家长】

鉴识和选择合法合规“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要相信非法机构的招生广告及口头承诺,抵制“预付费享优惠”“买一年送一年”等惯用促销诱惑,避免非法机构倒闭“跑路”“钱课两空”;更不要相信“缴费摇进名校、不进就退费”等靠摇号概率来骗钱的典型圈套。尤其是近期要谨慎“续费”,不得缴纳今后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的培训费。在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敢于和擅于利用各种工具进行维权。

同时,欢迎各位家长对高新区的非法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举报!举报电话:

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028-82829115

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028-85194490

(文/余书婷 供图/受访单位)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