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致前郭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时间:2024-03-29 15:27:00 来源:今日前郭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广大人民群众: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清明节是缅怀故人、礼敬祖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有效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维护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特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生态安全,增强防火意识

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困难的灾害。一旦发生火灾,造林成果毁于一旦,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必须充分认清森林草原火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祭祀活动要做到不在林区及其边缘地带燃香烛、烧纸钱,不携带任何火种进林区,以绿色、健康、文明、有序、安全的方式缅怀亲人,发现火情要立即报告。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我们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提倡以家庭追思、撰文追忆、踏青遥祭等方式来缅怀先人,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进行祭扫,用文明、健康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无烟上坟”“文明祭祖”需要从你我共同做起。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险隐患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谨记“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的防火常识,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等。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加强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灾;采取有效措施管控“五类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

四、合理安排祭祀,确保通行安全

清明节法定节假日,必迎来出行高峰。旅游和祭祀的人流车辆将集中,请广大居民合理安排时间,分时错峰祭扫,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减少人员、车辆聚集拥堵,注意行车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节。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履行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人人有责,齐心协力,群防群治,坚决杜绝森林草原火灾。

(森林火警报警电话:12119)



前郭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3月28日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