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前郭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23 14:13:29 来源:fish

分享到:

为全力配合做好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吉林省《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吉农明电 [ 2020] 4号 )及松原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松农居办发[2020]3号)文件精神,前郭县制定了《前郭县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所有村屯达到村庄清洁行动标准和国家、省、市提出的新要求,为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好头打好底,全力为疫情防控构筑良好的环境防线。

全县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启动

按照全县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要求,所有乡镇场积极组织落实“三个整治”和“两个抓好”重点工作内容。一是开展防疫环境整治。对临时设立的疫情留验站产生垃圾及时清理,确保清洁卫生。各村屯封堵路口的雪堆和土堆要整洁有型,有专人巡查看管,确保不形成有碍观瞻的垃圾堆影响总体环境。对垃圾箱、垃圾转运点等重点区域以及村部、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二是开展公共区域整治。以村为主体,组织村社包保干部和保洁员对村内外公共区域开展全面整治,包括存量垃圾、积雪、零星散落垃圾等,三是发动所有农户自主开展室内、庭院和“三包”区卫生整治。以户为单位组织阵地战,不集中人员搞大规模突击整治,用一家一户清洁赢得村屯环境总体提升。开展行动需要雇用人工的要优先雇用以外出务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贫困户和本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四是抓好垃圾处理体系运行和管理,确保可回收处理的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垃圾站、垃圾桶不得有外溢现象。五是抓好畜禽养殖管理,全面禁止农户畜禽散养,做到随产随清、日产日清,坚决禁止畜禽粪污随意堆放、粪水横流造成污染,并及时对病死畜禽集中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

加大整治措施,营造舆论氛围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顺利实施,助力全县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各村(分场)288个补助对象按照5万元标准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补助1440万元,有效解决乡村(分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短缺的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好大喇叭、微信群和宣传标语等手段加强宣传发动,在疫情留验站、村口、高速口、国省干道两侧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让群众明白环境整治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形成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的好局面。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落实,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利用村社干部疫情防控进村入户走访的同时,督促农户落实垃圾分类、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共投入保洁员1753人;清理垃圾6500吨;清理农村积雪公路1698公里;清理村内沟渠334.2公里;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

持续深化整治行动

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以全县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载体,一边抓清理整治行动,一边抓长效管理,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地检查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督促落实整治任务。在整治过程上强管理,整治成果上见真章儿,确保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疫情防控打造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来源:前郭县农村人居环境办公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