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景俊海:科学有效应对雨情防范风险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2-06-29 08:21:00 来源:吉视通客户端

分享到:

6月27日开始,我省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个别乡镇出现大暴雨。6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听取省应急、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和长春市、延边州、白山市、通化市、吉林市工作汇报,对全省防汛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落实。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科学有效应对雨情汛情、防范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景俊海首先通过卫星云图详细了解我省近期降雨情况,通过监控视频察看重点水库、尾矿库特别是头顶库安全防范情况,要求着力抓好险工险段监控巡查,及时开展抢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

在调度各地情况后,景俊海指出,当前,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各地、各部门必须提高警惕、严阵以待,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细抓实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提前开展会商研判、布置应急力量、采取安全举措,切实做到防患未然。要认真做好平时排险、雨前避险、雨中抢险、雨后救险各项工作,哪里有险情灾情,排兵布阵就落在哪里,应急力量就冲向哪里,坚决保障好人员、水库、堤防等安全,避免农田内涝,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景俊海强调,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要积极防范应对,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做到防范到位,确保有备无患。山区要聚焦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尾矿库、头顶库、水库溃坝等风险,进一步强化预测预警,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消除,着力抓好应急救援、紧急避险演练,确保汛期安全。平原地区要严防城市内涝,紧盯低洼街区、下穿式立交桥和建筑基坑等重点风险部位,坚持工程措施和临时措施相结合、技防措施和人防措施相结合,通过设置标识、建立蓄水池、新建导水管、畅通排水口等举措,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景俊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堵住漏洞,确保各项工作一盯到底、落实到位。

刘伟、胡家福、张志军、蔡东、李伟、刘凯,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负责同志在各会场参会。

记者:苏畅(新闻中心)

编辑:周奕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