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吉林省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时间:2021-10-16 17:04:39 来源:fish

分享到:

2021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天(10月16日)上午,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吉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

四平市政府副市长 刘琦

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参加活动。四平市政府副市长刘琦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四平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定履行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方位打造保障粮食安全体系。谋划实施玉米、水稻两个产业集群发展,实施"粮食银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在延长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上奋力进取,逐步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好发展态势,农民能够更多地分享到产业增值收益。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冯喜亮

在启动仪式上,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冯喜亮指出,吉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始终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2020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60.6亿斤,连续8年突破700亿斤,今年,预计总产量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当前,受新冠疫情、极端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粮食安全面临重大挑战。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统筹抓好各环节工作,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广大居民消费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新风尚,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关注和参与粮食安全保障的良好氛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永恒课题,作为粮食大省,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杨文斌

随后,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文斌向全省社会各界发出爱粮节粮,保障粮食安全主题倡议;宣布吉林省荣获第二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向第三批吉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第一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单位——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发言。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中国黑土地博物馆。

在吉林省2021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我省还将组织粮食和农业农村等部门机关干部、粮食(农业)专家、高校师生等开展"五进"等系列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并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云课堂、随手拍、开放体验日等方式,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四平市、梨树县及相关部门领导,吉林省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和吉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代表以及梨树县农民群众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活动。

记者:蒋宝宝 姜丽程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