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先进典型人物——沈焕敏

时间:2021-02-25 08:49:44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前郭县税务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一切工作到社区,一切责任到党员”,组织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沈焕敏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沈焕敏,前郭县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按照县局的统一工作部署,局里成立了11个疫情防控排查小组,负责对县局包保的3个社区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沈焕敏是排查小组的工作人员之一。从2020年2月初排查工作开始,她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和风采,在关键时期、重要时刻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图片

包保小区值班人员的主要职责包括:入户调查居民家庭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基本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发放出入小区的居住证;对进出小区人员登记排查,不是本小区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对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辅导,张贴防疫须知等宣传资料,提高居民防疫意识等项工作。每项工作,沈焕敏同志都亲力亲为,把每项责任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刚开始执行小区排查任务时,没有门卫室,也没有值班室,只能呆在车里,在小区入口时刻紧盯居民出入情况,看到有人出入她及时下车排查是否是本小区居民。正值严冬时节,冻得人手脚生疼,中午用餐只能在车上就矿泉水啃块面包,条件十分艰苦。

入户调查住户家庭成员情况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十分重要。沈焕敏跟局里其他同志一组,挨家挨户上门调查,一个单元一个单元跑,一个楼层一个楼层查,一户一户敲门问,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将居民的基本信息逐一登记到表格中。遇到住户家里没人时,就一次又一次跑,直至联系上为止,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

排查主要侧重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身份查验识别,包括身份证、出入证检查,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出入时间等事项逐一进行登记。每天不知道要跟多少人见面,做多少次登记,但是一丝不苟的工作原则始终贯穿排查工作的始终。

沈焕敏同志在担任科室疫情排查联络员期间,及时完成县局下达的排查任务并及时上报,同时,负责包保居民核酸检测情况排查统计、核酸检测信息卡的发放工作。包保小区有岁数大行动不便的的老人,沈焕敏就搀扶着老人下楼检测;值夜班的退役军人对手机安装扫码软件不熟悉,沈焕敏就帮助安装、辅导使用;在晚高峰夜班值守人员一人忙不开时,沈焕敏主动帮忙扫码、登记;在排查中发现本小区有往返于中高风险区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图片

包保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绝大多数居民群众都能理解和配合,但也有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包保干部入户登记信息时嫌麻烦,少报家庭成员;对出入小区出示证件和登记不耐烦;走亲访友被阻拦而心生不满......对于上述情形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沈焕敏就会耐心解释,以和蔼亲切的态度予以化解。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赢得居民的理解,并主动配合防控工作,确保了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位,助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防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疫情面前,沈焕敏同志体现出的勇于担当和尽职尽责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见证和诠释,她就是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无数人中的一员。


来源:前郭县疫情防控舆情宣传组

编辑:战晓石

审核: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