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疫情防控·前郭志愿者在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展播(二)

时间:2021-02-04 15:11:17 来源:fish

分享到:

前郭县海勃日戈镇蒙古族小学志愿服务队

疫情防控事迹材料


        “学雷锋、树新风、扬正气、比奉献”前郭县海勃日戈蒙古族中心小学志愿服务分队成立于2017年9月,在校领导和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始终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教职工风采”为目标,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一年来,组织全校教职工志愿者参加的社会公益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敬老助残等活动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组织,创新管理 

        校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在校团委的领导与县团委领导指导下,队伍不段发展壮大,现有在校志愿者123人正式成员,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由校德育办主任主要负责管理落实。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分队管理章程,明确职责与分工,进一步增强了组织决策与活动开展能力。

        服务社会,防疫为重   

        自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复学、复工以来,校志愿者团队秉承以师生健康为宗旨,以保护家乡人民为己任,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班期间,校门卫处配备三人值班,为全校师生进行每日的扫码、测温;2021年元旦,即将步入寒假的教师们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由于外来输入病例增加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窜,导致多省市地区遭受病毒肆虐,虽然正值寒假,但校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每天进行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信息排查工作;自2021年1月13日起松原市先后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前郭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文件要求,校志愿者服务队积极组织、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县城区内的包保楼区的排查工作,同时完成了4884人的师生及其家属的排查工作。

        2021年1月20日凌晨3时,在接到上级电话指示布置疫情防控志愿队工作后;志愿服务队长与第一时间联系在城区内居住的志愿者家中进行商讨,召开紧急会议,通过相互协作,共召集了本单位40余名志愿者;7时10分在前郭二中集合完毕,等待任务分配,根据人员信息的不同共计分成了5个小组。之后,接到通知,有10人赶赴阿拉坦社区,转分成三队,一队负责辅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一队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算检测,一队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于当晚22点,完成了这个小区的任务。1月21日,在队长的带领下,俩人一组,分配到各个核酸采集点,同志们有的帮忙登记,有的帮忙贴红贴。在没有任何供暖情况下有速地开展采集的工作,就是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志愿者们没有因为冻手而把手放进裤兜,在条件及其恶劣防护措施及其简陋的情况下,大家没有因此抱怨,而是顺利完成了当日的采样工作哦。1月22日乘坐大客车,去吉拉吐乡,辅助医护人员给当地群众做核酸检测,三人一组,分配在多个采样点,在大巴上放一张学习桌,打开前后门,给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百姓登记相关信息,一会儿,手冻的写不了字了,就趁着没人的空儿,把手放到兜里搓搓,冻脚了,就在原地跺跺脚。直到临近中午,顺利完成了吉拉吐村所有人的核酸检测,当任务结束的那一刻,队伍中爆发出一阵掌声和笑声,心中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1月26日校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派出59人参加到海勃日戈镇的全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届时全体队员将分成多组,分配各自任务,为能出色完成任务,首批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志特此在工作微信群内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简单的培训工作,确保其他同志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宣传服务,展现风采 

        在一线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加强了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声势,使志愿者的服务在全镇工作群和家长群中得以推广和实施,使得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家中嗷嗷待哺的年轻教师都主动请缨参与到志愿者服务行列中,真正做到了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特别是注意发挥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年轻教师服务文明建设,注重扩大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并加强机制建设,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社会需要志愿者,年轻教职工需要开展志愿者活动。

        海勃日戈蒙古族中心小学志愿者服务队是支年轻的队伍,充满了朝气,散发着勃勃生机,相信他会因更多志愿者的加入而焕发出新的光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稳固扎实!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