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青春闪烁在战疫前沿(三)——前郭县长山镇疫情防控中的大学生志愿者

时间:2021-02-02 09:41:57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今年冬季气温比往年寒冷,但是色彩比往年热烈。在前郭县长山镇那嘎岱村口,志愿者旗帜和国旗在寒风中猎猎飘扬,相映生辉。寒风中,大学生志愿者周佳露和同伴对进入村里的车辆认真排查,滴水成冰的气温加上刺骨凛冽的寒风,也丝毫没有阻碍她们值守岗位、严谨投入的热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山镇那嘎岱村大学生志愿者周佳露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参加志愿活动情况,她说:“每天早上八点半就到这个卡点儿,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录入信息、扫码测温。在车多的时候就要在外面站好长时间。每天中午都是在这板房里吃饭,然后再继续工作,有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因为车辆来往比较多。但是在这疫情期间,能为村里乡亲们做点贡献,我觉得也是挺好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长山镇满达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在进行居民核酸检测数据统计,他们把每一户、每个人的信息汇制成表格,一丝不苟,专注投入。同时,还要和社区干部一道帮助隔离家庭提供生活服务,选购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尤其是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他们在户外连续工作达到五六个小时。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因为防控疫情而结成团队,成为战友,筑成了守护平安、战胜疫情的坚强堡垒。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山镇满达社区大学生志愿者王美丹说:“我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入户排查统计那些需要做核算的人数,已经不记得跑过多少个楼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召集居民下楼到做核酸点去做核酸,看到那些岁数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会去搀扶他们到核酸检测点,在核酸检测当天我在外面站了七八个小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告诉居民在哪里检测。在检测后又挨家挨户去询问居民们没有被遗漏的……其实说辛苦也没那么辛苦,志愿者嘛,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长山镇辖5个社区、16个村、中省直企业3家,在册人口近4万。疫情防控工作排查量大、数据繁冗、人员复杂。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都有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听指挥、肯吃苦、效率高,为全镇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满达社区工作人员金鑫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社区总人口数是2000多户5000多人,核酸检测工作量非常大。这些志愿者的孩子们帮我们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他们都非常辛苦,需要入户。还有技术方面,因为孩子更精通电脑一些,在数据统计和表格方面解决了不少难题,加速了我们工作的进程。再一个孩子们熬夜,不辞辛苦,然后入户,楼层高的都是他们上去,她们一点儿都不娇气,非常任劳任怨。”

图片
图片
今年元旦以来,长山镇招募志愿者300多人,其中,90%以上是在读大学生。镇村、社区有关负责同志盛赞志愿者们勇于直面疫情、临危不惧的精神境界,特别是大学生的优秀表现,树立了当代青年的光辉形象。
图片

长山镇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包少庆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镇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走访入户,帮助社区还有村里录制表格、扫码测温,所有的工作都非常积极,表现非常优秀。有的志愿者在此次工作当中,耳朵和手都冻伤了,但是没有一个请假或者退出的,我们长山镇每一个志愿者都是小英雄。”(记者:张瑛 马洪亮 实习记者:庞昕)


来源:前郭县疫情防控舆情宣传组

摄影:张   瑛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