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媒体查干湖】中国新闻网:鱼跃人欢迎新春 冰雪天地保电忙

时间:2023-01-28 18:02:10 来源:fish

分享到:

“出鱼喽!”近日,伴着带头打鱼的“鱼把头”和围观游客们的欢呼声,巨大的渔网将一条条鲜活肥壮的鱼儿从查干湖中拉出。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冬捕季正在进行,与此同时,国网前郭县供电公司查干湖供电所所长穆占军与所员走在10千伏查干湖线特巡路上,为查干湖冬捕活动提供供电保障。

“每年冬捕,穆所长他们都会来为我们保电。本届冬捕节开幕式当天,他们在零下26摄氏度的室外坚守了7个小时,为开幕式顺利举行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说起冬捕节开幕式的盛况,查干湖开发区工作人员毕重明说。

查干湖冬捕期为每年12月到次年2月,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为保障第二十一届查干湖冬捕节可靠供电,自2022年12月初起,松原公司提前制定查干湖冬捕节保电预案,派出3支保电小组全程提供电力保障。在冬捕节开幕式及活动开展期间,穆占军与3名同事每天都要对涉及景区供电的2座66千伏变电站、2条10千伏线路进行常态化特巡维护,并与其他保电小组分工对景区内126个电源点进行动态巡视监测,为查干湖景区各景点、查干湖生态小镇、全电民宿等场所提供服务。

“现在是游客流量高峰期,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有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我们24小时服务电话。”在完成线路巡视工作后,穆占军又来到查干湖“圣湖鱼庄”农家乐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指导商户安全、规范、科学用电。

“自从用上了电采暖,方便又卫生,店里环境好了生意也越来越好,这都是你们的功劳啊!”农家乐老板刘丽说。

查干湖冰雪经济带火了周边农家乐,刘丽却遇到了愁事儿。原来,她的农家乐一直是烧煤做饭、取暖,既不环保又不安全,时间一长煤烟还会把屋里的墙和被褥熏黄,客人看了直皱眉,影响了生意。去年10月,听说电采暖既智能又干净,刘丽便打算把农家乐翻新。得知商户需求后,穆占军主动上门实地勘查,量身定制电采暖施工方案,并对厨房、住宿用电设备进行电气化改造。改造后的鱼庄告别了“烟熏火燎”,客人的好评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松原公司把“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的嘱托转化为“助力生态发展”的生动实践,围绕“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电采暖、电气化厨房、农家乐光伏发电、电动旅游车等电气化应用,实现“煤改电”改造73户,光伏并网客户42户,通过查干湖景区餐饮、住宿、交通等全领域的以电代柴、以电代油,有效叠加“全电景区”示范效应,推动智慧用能、能源转型与生态发展同频共振。

为更好服务查干湖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查干湖供电所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布点,建立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主动上门对查干湖生态小镇、物流公司、农家乐等客户提供隐患排查、用电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大线路、台区巡视频次,保电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全力确保春节用电万无一失。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鱼跃人欢迎新春 冰雪天地保电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