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正月初二 | 回娘家 祭财神

时间:2023-01-23 21:31:01 来源:fish

分享到:

正月初二

是农历一年之中的第二天

亦是正月第二天

在这一天

旧时有回娘家

祭财神等习俗

图片

“回娘家”又称“归宁”。在大年初二,女儿回娘家时,必须办一大袋饼干、糖果,由母亲分送邻里乡亲,一如过年的情景。礼物颇薄,然而它反映的情意却甚浓,真正的是“礼轻情意重”,表达了姑娘对乡亲的切切思念。


“回娘家”的习俗,也给出嫁的女儿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姐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老少团圆,其乐融融。

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这一天也是郭尔罗斯地区广大蒙古族群众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祈月节,郭尔罗斯蒙古人制作和品尝馅饼,是因为馅饼的颜色,形状都酷似圆月,品尝馅饼,祝福家族团团圆圆,遥望新月,祈盼各民族和和美美。

视频:沈贺奇

图片:朱   晗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