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相约吉林冰湖 共享渔猎文化 | 吉林冬捕经济带启动暨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冬捕节盛装启幕

时间:2022-12-29 00:20:33 来源:fish

分享到:

人欢鱼跃庆丰年,冰雪相约新征程。12月28日上午,由省政府主办,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通信管理局、松原市政府承办的吉林冬捕经济带启动暨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冬捕节开幕式在银装素裹的查干湖冬捕主会场盛装举行。

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宣布吉林冬捕经济带启动。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强代表松原市报告冬捕经济带启动情况。吉林市、通化市、白山市、白城市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报告了当地冬捕经济带启动情况。农业农村部、省直相关厅局有关领导,域内外客商、嘉宾及市县有关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吉林西部冬捕经济带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个有力举措,依托松原、白城等西部地区以查干湖、月亮泡、哈尔淖为代表的冬捕活动集群,抢抓冰雪经济发展机遇,开展“冬捕+”行动,强化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统筹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谋划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渔业保障粮食安全的新支撑、国家冰雪经济发展的新基地,完善“西冰东雪”格局,带动吉林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强指出,松原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冰雪经济强省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冬捕效应,加快构建冬捕经济产业体系,为完善吉林省“西冰东雪”发展格局和实现吉林冬捕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松原贡献。

乘着冬捕经济带启动的东风,“冷资源”正在变为“热经济”,传统项目也在闪耀新活力。当传承千年的号角响起,神秘的“祭湖·醒网”仪式拉开了查干湖冬捕的大幕。渔工们身着传统民族服饰,采集圣火、祭祀湖神、唤醒冬网、饮酒壮行、穿冰下网、捕捞头鱼……当“吉祥好运红网”以1699999元的价格顺利拍出时,冰天雪地间激荡起万丈豪情。查干湖人用这种古老的方式感谢大自然的馈赠,也在向游客展示着原生态的满蒙风情。

本届查干湖冬捕节共有“冬捕嘉年华”“冰上龙舟赛”“冰上越野滑雪”“冰雪冬令营”“新电商直播节”“东北民俗体验”等20项“冬捕+”系列活动。整个查干湖“冬捕季”将持续2个月,期间全市渔业产量可达200万公斤,预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亿元。

来源:松原发布

制作:常大明 孙   莹 

摄影:孙程程 李斯白 邹天奇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