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媒体查干湖】查干湖畔的渔家姑娘

时间:2022-08-14 14:44:59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今天,我们来到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查干湖畔。阳光依旧滚烫,天空的云或层叠成团,或撕扯如絮,飘飘而来留下半晌荫凉。

在查干湖北湖边的捺钵广场,风从水面吹来,送过一丝丝清凉。晌午时分,渔家姑娘曲三妹的小渔庄,已座无虚席。曲三妹,土生土长在查干湖渔村,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从城市又回到了湖畔小渔村。


图片


美丽的渔家姑娘曲三妹,为啥甘心蜗在小渔村里?今天,曲三妹,给我们揭秘查干湖的美味,也揭秘了她的小心思。

在查干湖,不少游客远道而来,就是为了一尝全鱼宴,这全鱼宴究竟是怎样美味?

“查干湖有68种鱼,现在上了餐桌的有20余种,我们平时做的全鱼宴一桌共有16种鱼。”煎炒烹炸炖、清蒸、炝拌生鱼……做法更是丰富,曲三妹把鱼做出了“花”,其中软炸银鱼深受食客们喜爱。“查干湖银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只有在弱碱性水里才能生长,富含蛋白质并且没有刺,可以给6个月以上的孩子做辅食。”


图片


曲三妹的店旺季时每天能接待200多人、二三十桌。曲三妹做的鱼之所以深受喜爱,除了手艺精湛,“最重要的还是鱼的品质鲜美”。

查干湖水域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湿地面积510平方公里。退耕还湿、引松工程、增殖放流……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使昔日的碱泡子身变成今日一汪碧水,查干湖也成了的“金字招牌”。


图片


这几年,1500公顷的玉龙湿地,退耕还湿而成,种满了荷花芦苇,成了旅游打卡地;湖水下泄进盐碱地形成的大玉儿湿地,美丽景色指日可待。不但如此,查干湖渔村240户老旧房,变成了富有乡土味的新房,黄泥墙、木刻楞装饰、仿真茅草屋面……从查干湖到小渔村,这几年来每一处的美都让曲三妹惊叹。


图片

曲三妹长得美,人更爱美。如今的查干湖,水美、景美,鱼更美,游客源源不断。伴着美景,烹制美食,曲三妹在家乡为美丽的每一天忙碌,哪里还能赢得她的心。

原标题:行走吉林丨查干湖畔的渔家姑娘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