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清廉家风故事”展播 |《清廉家风伴我成长》《我的家风》

时间:2022-06-28 08:25:34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涵养好家风,引导社会崇德向善,前郭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联于2022年3月举办“清廉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13个单位推荐作品261篇,其中党员干部141篇,青少年学生120篇,由县文联组织专家评审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今日前郭】APP从即日起陆续对“清廉家风故事”征文活动中获奖作品进行展播。


清廉家风伴我成长

前郭县富宸小学六年八班

刘宇奇


今年我认识了一个新的词语——“家风”。

什么是家风呢?家风是一个家庭崇尚的德理和伦理,也是一个家庭的全貌……

我的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在他们那个普遍不识字的年代,爷爷也算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了!在我的记忆当中,爷爷老是戴着一副小小的老花镜,可能是在课堂上说了太多话,爷爷在家不常说话。

可当爷爷给我批改作文时,总会露出慈祥的微笑给我讲解。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去学校玩耍,在爷爷的办公室里偷拿了一些信纸、作业本,回家后被爷爷知道了,最疼我的爷爷第一次对我发了火,硬是让我把信纸、作业本送了回去,我当时委屈的哭了。后来,爷爷帮我买了新的作业本,告诉我:“那些是公家的东西,我们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你想要什么东西,爷爷可以给你买。”  

接下来说一说我亲爱的姥爷吧!姥爷是一位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一个正直,守纪律,有原则的人。

他处理案件时,不少当事人有求于他,找到他家中,给他送老母鸡、鱼、肉等礼品。当他看见当事人带着礼品来家时,他就会义正词严的告诉对方,“来我家做客我欢迎,但是你带着礼品过来,恕我不能让你进门”。姥爷常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收了他们的东西,我还能秉公执法吗?”

爷爷的“不贪不占”,姥爷的“清正廉洁”就是家风,在无形中深深地影响着我,引领着我热爱学习,认真负责,扎扎实实。

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我一定会牢记长辈的话,好好传承我们家的好家风!



我的家风

前郭县海勃日戈镇中学

九年三班  马书玉


常看到这样一句话“家庭是圃,孩子是苗”。的确,一个人只有在正确绿色的家风下才会健康成长,出类拔萃。就像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小时候,每天上学前,姥姥总是摸着我的头说:“小宝,在学校别与同学发生口角啊,什么事说开就好了。”姥姥生怕我与同学产生矛盾,经常与我讲一些成语典故。在奶奶的谆谆教诲之下,遇事我都没有激进。

我的太爷爷在世时,也总跟我讲述他年轻时参加地方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他总是指着在轮椅上的腿说“现在年轻人没有几个能吃苦的,没有坚定的意志怎么干大事。”他总是教育我遇事不要退缩,要挺起身板走路。只有经历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磨难,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虽然太爷爷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但这些话永远会留在我心间。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每个家都有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古时的孟母三迁到之后的岳母刺字,好的家风总能体现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与鞭策。虽然我家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家庭,却也有着自己的家风。爸爸妈妈常说“多交朋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让我广泛交友,只有以宽容之心对待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真心对待;还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提醒我不要和品德不好的人交朋友,与品德高尚之人交往,自己也会提升品行。

守时诚信,互相尊重也是我家的家风。我从不允许自己上学迟到,因时要求自己讲诚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去办。所以在我家,父母也很尊重我。

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也是在我家常听的一句话。无论平时事多还是少,妈妈总会和姥姥开一通视频聊聊家常,于是我渐渐理解尊敬长辈的含义。对成年人来说,尊敬长辈并不是给父母锦衣玉食,而是愿意抽出时间陪父母说说话,应了那句歌词“常回家看看”。而对小小年纪的我来说,是帮妈妈扫扫地,给爸爸端盆洗脚水这样简单而平凡。

树立端正家风,继承优良家规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如今社会一些不良习气已渐退出人们视线,正确的价值观得以传递,如若再加上优良家风的发扬,那我们的社会风气将会更加纯洁,人民生活会更加美好,国家未来会更加繁荣昌盛!


:前郭县纪委监委

编辑:战晓石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