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清廉家风故事”展播 |《合格的“守诚人”》《学雷锋树新风——讲述清廉家风故事》

时间:2022-06-24 20:30:00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涵养好家风,引导社会崇德向善,前郭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联于2022年3月举办“清廉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13个单位推荐作品261篇,其中党员干部141篇,青少年学生120篇,由县文联组织专家评审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今日前郭】从即日起陆续对“清廉家风故事”征文活动中获奖作品进行展播。


合格的“守诚人”


前郭县平凤乡中学九年二班 
董志博




诸葛亮曾对他的儿子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是他们家的家风,而我们家的家风则是——诚。

六岁时,爸爸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关于爷爷的。“那还是小时候”爸爸说,有一次在路上,我正好捡到了2元钱,那一刻,我的眼睛都发光了。你知道吗?当时的2元钱是很贵的,尤其对我们家来说。我当时还想着,把钱拿给你爷爷,让你爷爷夸我一下,指不定还会买点糖子犒劳我呢。结果呢,我把钱交给你爷爷时,你爷爷铁青着脸,像是看见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半晌后,他开口了。他告诉我:“诚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人穷志不穷,偷是最大的丑。在确定我不是偷来之后,晚上他竟到村里挨家挨户地问,最终找到了失主——村头的王奶奶。从那以后你爷爷格外受人尊敬了,十里八村的都有了好口碑。”或许就是因为这件事,“诚”从那以后成了我们家的家训。

在爷爷的教育下,爸爸始终恪守做一个诚信之人。有一次,在饭桌上爸爸豪言壮语地说“志博,过生日爸爸给你买一个大蛋糕,到时任你挑。”我圆睁着眼睛说:“爸爸,您说的是真的吗?”一旁的两位叔叔笑着告诉我:“你爸爸说话从来都可信,他诚实着呢!”后来,爸爸果真兑现了诺言。

而我成为一个守诚之人,还是从那件事开始。那一次,我和爸爸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在一个眼睛不好的老婆婆的摊位上,我们挑了差不多七两四季豆,那个老婆婆称了称,说道:“3块钱。”不对啊,怎么是3块钱呢,我心里正纳闷,又转念一想,嘻嘻,正好。接着,我转头看向爸爸,正准备叫他快走,没想到他却问别人借来了一个电子秤,重新称了一次。这时,爸爸原本绷紧的脸才松下来。爸爸像是看透了我一样,对我说:“孩子,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这挣的都是血汗钱,我们怎么能讹别人呢?”听了爸爸的话,我很是惭愧。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为,我们家有这样一个“守诚”的爷爷,“守诚”的爸爸,又怎能没有一个“守诚”的我呢?愿良好的家风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我们都做“守诚人”!



学雷锋树新风

——讲述清廉家风故事

前郭县吉拉吐乡

蒙古族中心小学六年

杜宇妍



我有一个和谐的家庭,我们都是快乐而幸福的。

从小,妈妈就教育我,做人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千万不能投机取巧钻空子,那样迟早要吃大亏的。他们还经常给我讲一些历史上的故事及报纸上登载的新闻,用生动的例子告诉我,脚踏实地对我的成长和我的未来是多么重要!一直以来,我牢牢记住了妈妈的话,在学习上认认真真,做人和对待身边人老老实实。我要像妈妈期望的那样,做人就要做个认真踏实的老实人,即使不能做雷锋叔叔那样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大好人,起码也要做一个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善良的、诚实认真的好人。

爸爸是一个清廉而幽默的人。一次爸爸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像骑上奔驰的骏……”听着爸爸突然激昂的歌声,我和妈妈都笑了起来。“不要笑嘛,要是没有游击队战士的努力,哪有我们现在的生活?”他的脸变得严肃了些,语重心长但不缺慈祥地说,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妈妈微笑着看着我们,眼睛里放射着幸福的光。

我希望自己能好好遵循我家的家风家训,并且把我家的家风家训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大家都充满正能量。



:前郭县纪委监委

编辑:战晓石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