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保护协会成立

时间:2021-10-13 15:39:43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日前,由国家级非遗项目《郭尔罗斯民歌》省级传承人达古拉、乌日娜等几名非遗传承人共同提议下,郭尔罗斯民歌保护协会正式成立。

图片
图片

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保护协会是以“为群众服务,为民族文化服务”为宗旨,积极组织广大蒙古族民歌爱好者,通过培训、展演、民间传承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自信,促进自治县蒙古族民歌的传承发展为目的的民间社团组织。   

图片

在成立大会上,通过广大会员的选举产生该协会法人及社团组织机构,为今后的开展社团活动注入了组织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郭尔罗斯民歌源远流长。起于民间,盛于民间。早在1978年,有前郭县草原文化馆孟和白拉、苏赫巴鲁两位先生行走民族村屯进行田野采风,拜访玛尼扎布、宝音达赖、阿拉坦等民间艺人,保留最为完整的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习俗和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歌。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吉林蒙古族民歌》《郭尔罗斯蒙古族婚礼习俗》《吉林蒙古族民歌及其研究》《科尔沁民歌人物传说与传》《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集》等郭尔罗斯民歌相关的研究性书籍相继问世,为郭尔罗斯民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

2008年,“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5月份,前郭县草原文化馆承办“郭尔罗斯乌力格尔、民歌培训班”,先后招收了图门、胡日亚其、高时光、孟明根、敖国庆等四十多名学员。2015——2021年,多次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郭尔罗斯民歌”培训班,累计学员达到1000余人。

多年来向吉林省非遗中心成功申报灵月、王达古拉、乌日娜、水格特、新巴雅尔为吉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娃、包嘎日迪、吴银山、乌日汗、晓荣、金苏日娜被认定为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传承保护增添了雄厚的储备人才。

图片

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保护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广大民歌爱好者们有了民间组织,在今后的民歌展演、搜集整理、挖掘民歌背后故事等工作中,提供广泛的民间资源,积极发挥出社团力量。(记者:富山)

图片

摄影:富   山

编辑:朱   晗

初审:唐   薇

复审:富   山

终审:史影月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