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不配合登记测温 你已违法 松原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疫情违法案件十一起

时间:2020-02-04 14:16:47 来源:fish

分享到:


2月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松原公安机关正在依法打击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15类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已依法查处涉疫情违法案件11起、行政拘留14人、训诫1人。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随着节后返程高峰到来,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压力。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严格遵守疫情防范的各项规定。


【案例一:不配合检查还打人】

1月27日,前郭县乌兰图嘎镇驻村辅警卜某和调解委员陈某在董家窝堡村路口对来回车辆、人员登记时,途经此处的太力伯村村民唐某平、唐某颖拒绝接受登记。随后,卜某被两人殴打,并被两人的父亲唐某政驾驶一辆无牌照捷达轿车撞倒。卜某倒地后,唐某政下车再次殴打卜某。

前郭县公安局乌兰图嘎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将涉案违法行为人全部查获。1月29日,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第1款之规定,以涉嫌殴打他人给予违法行为人唐某平、唐某政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给予违法行为人唐某颖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300元的处罚。

“这几天,我们在路口搭建了临时板房,实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非常辛苦。而类似这样不配合体温检测及登记手续的情况,我们在尽量劝导的同时,对于拒不配合的可疑人员将依法严肃查处。”乌兰图嘎派出所所长张国光说,公安机关将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案例二:开车强闯警戒线】

1月30日,违法行为人徐某、徐某操驾车经过前郭县东三家子乡小庙子村时,拒不配合检疫人员登记检查,坚持开车进村。随后,两人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大声辱骂,并开车强行冲闯疫情留验站,严重扰乱公共秩序。1月31日,徐某因侮辱他人被依法行政拘留3日;徐某操因寻衅滋事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300元。

前郭县公安局东三家子派出所姜亮说,这几天登记检查过程中,一些人为了“面子”拒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事实上,在我省已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情况下,“拒不执行紧急状态决定、命令和阻碍执行公务”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 所以,配合检查,既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有效手段,也是每个遵纪守法市民应尽的义务。


【 案例三:在网络散布涉及疫情谣言】

1月25日,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市民李某和张某在网络散布涉及疫情谣言。经调查,李某在自己家中与其亲属视频聊天时散布“松原现在因为肺炎的事已经死了6个人,还有50多个疑似病例”的谣言。随后该谣言内容被当时听到的张某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到网上。当天,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之规定,因两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给予违法行为人李某、张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负责同志表示,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来源:松原日报 编辑:朱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