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培育文明新风 构建和谐新村 ——东三家子乡天德村

时间:2020-03-03 14:18:29 来源:fish

分享到:

东三家子乡天德村地处前郭县西部,辖自然屯4个,人口503户1883人,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先后荣获“吉林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松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称号。村两委大力创新工作举措,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以人为先,立体化网格化落实整治工作

成立保洁队。全村配备本地保洁员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村干部包屯,党员代表包户,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进行立体式、网格化管理,并把农村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主要指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把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纳入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建档立卡户、老弱病残户帮助清扫卫志愿服务。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运用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增进共识,以户为单位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打破村委会出钱整治环境卫生旧格局,创新为群众自觉打扫周边环境,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多向发力,破解制约环境整治硬件基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只有夯实基础、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本上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天德村不断加强人居环境硬件建设,累计完成水泥路硬化22公里,对围墙参差不齐的进行了统一的修缮,完成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16座,购置500余个垃圾箱配备到户,全村实现免费自来水、无线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开展绿化美化环境活动,教育引导全村农民搞好庭院绿化美化和村路沿线绿化美化,累计栽植绿化苗木11000余棵,每年在屯内道路沿线覆盖种植步步高、万寿菊等花卉21.8公里,做到一街一景。



建章建制,保障和谐秀美乡村永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保持常态才能保证长效。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先后制订了《天德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天德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村门前三包责任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垃圾清运台账》《保洁员日常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村两委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并依靠村规民约,组织群众负责日常的门前屋后卫生,每半年组织屯与屯之间、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对环境卫生工作开展评比,以现金奖励为抓手,极大的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卫生环境日益见好。


来源:东三家子乡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