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坐在农家炕头 脚踩田间地头 走进百姓心头

时间:2020-07-09 13:02:27 来源:fish

分享到:




前郭县人民法院扶贫干部们“真走、真想、真干”,深入贫困户的生活,关心贫困户的衣食住行,改变贫困村的村容村貌,打通了从大政方针到贫困户生活实际的“最后一公里”,让扶贫政策真正转化为贫困户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切实利益。



1

扶贫,要“走起来”



“这地里的杂草可要清理清理啦!”说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那日松便弯起腰、帮助贫困户拔起杂草来。“咱现在生活方面还有什么困难没?上次给家里拿的鹅雏长得怎么样了?……”那日松边走访边观察边询问,从饮水用药到住房教育,样样不落,全面了解贫困户们目前的生产生活情况。





包大娘是东浩特村的一位独居老人,在走访到包大娘家时,那日松和老人一同坐在炕头上,聊起了“家常”。




“现在在用药方面有啥困难没?房子改造之后住的还舒心不?”包大娘一边笑着一边回答道:“自从咱们去年冬天给我整完吊棚后,屋里可暖和了!吃药这块儿,医保局定期都给我送药,也不用我自己出去买了,村儿里还经常找人帮我收拾屋子,说我岁数大了,收拾屋子不方便了!”包大娘说着说着眼睛便笑成了一条缝儿。


 



田间地头的扶贫身影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那日松便身担包保之责,带领县人民法院的全体扶贫干警,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深入一线走访,同贫困户坐炕头话家常了解生活状况,与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生产情况,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一次又一次突破。


1

扶贫,要“想周到”



    “咱们村里有的人做饭不方便,应该置备个电饭煲。”“上次拿的米、面、油应该吃得差不多了,这次去再拿一些吧!”“咱们应该买些鹅雏过去,这样儿能给贫困户多增加些经济收入!”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捍权为了把包保工作做全做细,经常思考怎么能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让贫困户生活切实得到改善、幸福感得到提升。





刘捍权留意到贫困户家中的棉被破烂不堪,起不到保暖的效果,便在走访慰问时带上一床崭新的棉被;他看到贫困户家中口罩已经用完,便在慰问时又随身装上几包口罩。
“扶贫不仅要在长远战略上下功夫,也要解决好贫困户目前生活的实际困难。”这是他一直以来信奉的扶贫准则,从大处着眼,从小处下手,这是一位扶贫干部对贫困户情同亲人般帮扶的最好诠释。



刘捍权为

贫困户带去

日用品及鹅雏


1

扶贫,要“干出样”



贫困户李老汉60岁,是宝甸乡二道梁子村的五保户,长期独居。家里由于缺人打理照料,杂物四处堆积,室内卫生十分杂乱。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飞宇到李老汉家走访时,见到杂乱不堪的室内卫生心头一紧,决心要为李老汉营造一个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为了有序安置杂物,使室内环境更加宽敞明亮,高飞宇决定为李老汉新建一个仓房。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一个崭新的彩钢仓房在室外搭建起来,解决了李老汉日常杂物无处堆放的问题。





新建的整洁仓房



    为了使仓房室内环境更加整洁,高飞宇和几名干警不顾衣服、鞋子被漆料弄脏,一同为李老汉刮了大白,使李老汉家焕然一新。看着被扶贫人员收拾得干净亮堂的屋子,李老汉心里更亮堂了,开心的笑了。





1

扶贫,要“树恒心”

朱喜桐是县人民法院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6月初,在参与村屯环境整治工作的过程中不慎将脚崴伤,只能回家休息养伤。修养期间,他仍然坚持在家在线办公,处理各项工作。7月2日,前郭县第一书记协会开始筹建,朱喜桐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在接到组织部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前往协会参与筹建并担任协会理事。工作期间,站的时间长了,脚踝难免会疼痛,但是,他仍然选择坚守在扶贫的第一线。
有人劝朱喜桐回去把伤养好了再回来,但他却说:“今年是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了,任务非常艰巨,脚伤可以忍忍,但是脱贫的工作进程耽误不得啊!”
在处理完协会工作后,朱喜桐便于第二天立即赶回到浩特村,继续开展村里的脱贫工作。


走访贫困户

与直播带货



来源:前郭县人民法院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