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根基层系群众 不忘初心矢扶贫——前郭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队工作纪实

时间:2020-06-12 15:46:16 来源:fish

分享到:


在前郭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扎根基层,时时处处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平常日子,他们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关键时刻,他们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描绘出一幅幅脱贫攻坚、谋发展、战疫情的动人画卷。他们,就是前郭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


无论何时,都要为困难群众做实事

说到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不能不从他们帮扶的第一个贫困村――东三家子乡乌日都巴拉村说起。刚到村里时,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大部分都是因病致贫,帮扶工作队就联系县中医院,为每个贫困人口进行了义诊,还个人垫付医疗费为多年肺部患有积液的刘某、患脑血栓的周某进行救治,帮助患有二级精神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某,协调县中医院免费诊治、协调县民政局申办了五保户。贫困户伞某、张某家劳力少,工作队就组织志愿者为其清扫室内外卫生。

工作队还千方百计帮助该村改善生态环境。他们协调县扶贫办,争取扶贫资金支持村新修水泥路4.4公里, 硬化了村部广场,重建了村部外墙围栏;在村巷路两侧栽种3年生杨树苗1000棵,使该村3个自然屯巷路实现绿化全覆盖。工作队还为每户家庭免费栽种了10棵双红果树,预计可为每个贫困家庭年增收500余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让帮扶对象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也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无论在哪,都要为困难群众谋幸福

2019年5月,县纪委监委包保村由东三家乡乌日都巴拉村调整到乌兰塔拉乡腰哈沙吐村。腰沙哈吐村是个省级贫困村,这里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都比较差。全村总户数535户,人口202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250人。

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工作队员们深感任务艰巨,但却毫不退缩,全身心扑在帮扶上。白天,他们与乡包村领导、村“两委”班子对接沟通,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夜晚,他们就在宿舍里挑灯夜战,认真学习党的精准扶贫及驻村帮扶政策,研究如何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扎实开展精准帮扶。

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村里的经济状况、村民素质、基础设施等情况,工作队为该村制定了“树信心、引资金、提技能”的帮扶计划,并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推动计划实施。


无论多忙,都要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信心

扶贫先扶志。村里有些老、弱、病、残贫困户,在脱贫上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队就着力从解决滞后的思想观念问题入手,不断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工作队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规划。首先与村干部多次组织大规模环境整治,对村道路两侧及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改变了村里“脏、乱、差”现象。随后,积极联系县林草局为该村申请绿化树木栽种。2019年5月,与乡党委组织村干部在道路两侧及困难群众房前屋后栽种万寿菊近2 万株,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300余元。近期又协调县林草局采伐村委会门前树木,修整、硬化地面,为村里筹建文化广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一系列举措,腰哈沙吐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困难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


无论多难,都要为困难群众争取脱贫项目

增收靠项目。工作队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帮助村里争取各类项目,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腰哈沙吐村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工作队就协调县农业农村局为村里争取到小农水项目资金35万元,用于购置安装10台卷帘式喷灌机和20台水泵,有效改善了当地农业种植条件。针对村里变压器年久失修部件老化,就协调县农电局对4台陈旧老化变压器进行了更换,保证正常供电。了解村民刘某、曲某患有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就协调县残联、县医院,鉴定二人病情为其办理了残疾证,使其每月享受国家残疾补助;村民李某、王某、刘某等身患残疾,就帮助联系市红十字会、县残联申请轮椅、充气垫床、拐杖等物资,方便他们日常生活和出行。贫困户付某夫妻患病,家里卫生差,工作队员就为其修整了厨房,购置了橱柜,重新粉刷了墙面。2019年春节期间,从民政部门协调2万元慈善资金,为贫困户购置豆油,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无论多险,都要帮助困难群众战胜疫情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扶贫工作队员放弃陪家人过年,义无反顾返回驻村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村两委人员一道,挨家挨户入户做宣传发动、摸底排查等工作,引导村民群众做好安全防护。动员全村村民严防死守,组织村干部轮流巡逻,在村里贴标语、挂横幅,宣传防疫知识,发动全村党员、团员、志愿者,在进村入口设置排查点,劝返外来人员。工作队员还兼职当起贫困户家的采购员、消毒员、防疫宣传员。特殊时期,原本就担负脱贫攻坚重任的工作队,更是肩负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尖兵的神圣职责,以自己的辛劳换来群众的安全。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关键时候。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驻村工作队正忙碌帮助贫困群众返岗就业,解决贫困农民农忙难题,解决困难群众农产品销售问题……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工作队员满怀信心地说:“一仗接着一仗打,不获全胜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前郭县纪委监委

编辑:战晓石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