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直击风雨 并肩作战 前郭县筑起“利奇马”防御壁垒

时间:2019-08-14 08:27:33 来源:fish

分享到:

昼夜巡查、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前郭县委、县政府上下一心严阵以待,以处级领导包保险峰险段的责任机制,坐镇指挥,加强防御,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做到不伤亡、少损失。顺利完成人员转移、隐患排查、内涝防御、物资供应、突击抢险以及宣传提醒等工作。

据我省气象部门分析,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3 日至 16 日将给前郭县带来明显降水。全县各地、各部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要求,科学高效开展好防汛排涝抗台工作。

截至8月14日6时,对哈拉毛都镇、额如乡、王府站镇吉拉吐乡等4个山洪易发乡镇进行人员转移,共计转移老弱病残户、低洼地段住户、危房户207户516人,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情况。明确城区各学校为群众应急转移场所,全部启动对外开放。

深入一线 靠前指挥

自8月10日省、市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前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县防汛抗台工作会议,对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8月13日,在外地开会的县委书记、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志刚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对防汛抗台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卓日格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领乡镇和部门干部现场办公。

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全部在岗就位,成立了宣传报道组、监测预报预警组、技术指导组、防洪调度组、抢险救援组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责任分工,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防汛各项措施深入落实。全面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人盯人”要求,22名县处级领导包保22个乡镇,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分兵把关,并于8月13日全部驻扎在一线,按照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要求,层层落实任务、砸实责任,有效保障了各项防汛工作开展。

县级领导带头,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山洪灾害易发区、涝区、城区低洼地段、江河堤防和水库等区域,开展了巡查检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重点对城市高空构筑物、广告牌匾、建筑塔吊、户外高空作业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自13日晚间至14日清晨,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降水较多的乡镇,彻夜检查指导防汛工作;22名县级领导带领乡村干部不间断开展巡查,对重点部位落实专人、死看死守,切实保证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执勤备勤 并肩作战

全面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目前,前郭县已经成立了由技术骨干和部门领导组成的防汛专家组,各乡镇场都分别组建了巡逻队和抢险小分队,队伍规模达8000余人,随时待命。同时,明确了各地抢险人员名单、负责人名单,以及召集方式,并且备足备齐了必要的抢险救援物资,一旦出现险情征兆及时启动预案,立即出动、及时抢险,组织群众转移,确保生命安全。

自13日起,县防指成员单位全员备勤,公安部门出动警力400余人、车辆100余台次,分组驻扎在各重点乡镇;交警部门100余警力全部上岗疏导交通。

卫生部门出动10台救护车辆、30余名医护人员在重点乡镇执勤,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做好救援准备;水利部门派出防汛专家12人,指导重点乡镇做好防汛工作;执法部门142人全员备勤,32人在城区进行24小时巡逻,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进行抢险救援。

储备充足 检测到位

针对本次防御台风工作,对全县防汛物资进行了检查,现储存塑料编织袋15.8万条、铁线21吨、无纺布0.74万平方米、土工膜2万平方米、木杆59立方米,各类物资储备充足,且做到了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汛物资现场摆放,确保调出及时。

组织水利、气象等部门密切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精准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充分利用微信通讯平台,水利、气象部门每隔30分钟,发布一次当前降雨信息和预测信息,并根据各地降雨不同情况及时沟通、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会商,实时掌握台风路径变化、降雨强度等信息,切实为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除险防范 做足准备

突出抓好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防范工作。8月13日夜间,前郭县组织对哈拉毛都镇王府屯沟回水堤进行除险加固,共投入135人、3台钩机、一台发电机组、木杆300根、纺织袋12000条,确保此堤段不会因台风影响而造成的山洪冲刷决口。同时,查干湖梁店排水闸和川头尾闸已经做好应急准备,已指派专人24小时死盯死守,必要时可迅速开闸放水保证新庙泡库容。此外,全力做好城市排涝工作,准备了8个临时抽水泵,成立了70人的防汛队伍,配备了2台防汛运输车辆,一旦遇到强降雨,及时出动开展强排,全力减少城市内涝发生。

宣传发布 积极引导

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的平台载体,大力宣传防汛抗台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做好各项准备,科学防范台风,尽量减少出行,第一时间发布工作动态,营造了同心协力、防汛抗台的浓厚氛围。同时,台风影响期间全县旅游景区水上设施、高空娱乐设施、早间市场全部关闭,对城市高空构筑物、广告牌匾、建筑塔吊、户外高空作业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中共前郭县委宣传部出品


摄影:贾    霖  李    平  王佳亮

编辑:贾    霖  王佳亮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