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榜样的力量】旗帜飘扬引方向 谱写文化新篇章——记前郭县文化馆党支部

时间:2019-07-17 20:24:53 来源:fish

分享到: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馆是一个地区的文化传承枢纽,承载着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记忆。在这样的历史使命下,1949年,前郭县文化馆随之诞生,至今已经有70年的发展历史。它承担着全县群众文化的组织策划、业务指导和群众文化活动的辅导工作,是县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辅导中心、指导中心、培训中心。多年来,文化馆党支部始终以“解放思想、推动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前郭县委“三张牌”战略蓝图为指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灵活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正发挥了宣传教育、组织引导、协助指导的职能作用,为前郭县的文化宣传和文化繁荣贡献了力量。

争优秀  做表率  支部书记以身作则

       王红军自担任文化馆党支部书记以来,就深深认识到这一点,他要求自己“不浮、不贪、不虚、不骄”。对领导,他做到不夸夸其谈争其宠,不虚报浮夸争其好,不逢迎谄媚争其亲;对同志,他做到平等对待、以诚相处以求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以求善,宽厚无私、亲贤远小以求美;对群众,他做到尊重、理解、信任、引导。他处处以人为本,发挥人性化、人文化的作用,激励和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当馆里组织义务劳动或举办大型活动装卸设施时,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不讲领导者的排场与气派。同时,他在搞好单位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关怀职工。他坚持为敬老院老人送演出,先后深入到套浩太等乡镇;他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积极为职工送温暖,他要求自己将单位的关怀体现到点滴细微之处,并为自己制定了两个第一:职工有了困难要第一个知道,第一个帮助;职工、家属生病住院,他做到保证第一时间去看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时间长了大家把他当成了贴心人,有话愿意找他谈,有困难愿意求助于他,在他的真诚帮助下,大家把百分之百的感激投入到工作当中。

抓党建  促发展  引领文化发展方向

“学先进赶先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积极作为、务实高效、做群众公认的实绩突出型合格党员干部”一直是文化馆支部历届班子所追求的目标。文化馆党支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年初就研究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制度、措施和责任制,并按照党章的要求,强化党纪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在加强干部队伍的同时,规定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利用节假日下基层调研,通过与社区、广场业余团队约谈等形式,了解群众文化需求、确定文化服务方向,带头做到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进一步提高了文化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为促进全县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转作风  强服务  创新文化管理模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文化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上,放在谋求事业发展上。推行“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等务实管用的载体活动,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文化馆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得到了自然融合。动员全馆和社会力量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进农村”送辅导、送演出、送培训活动20场次以上,培训文艺骨干近500人次。支部党员积极参加“e支部”在线学习,平台已发布、更新信息50余条。与县纳荷芽社区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共驻共建,组织全体党员为社区老党员、空巢老人、贫困群众进行了捐款。参加社区植树、清扫卫生等活动。

助扫黑  扬正义  为文化舞台注入活力

为了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文化馆承担了由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文旅局承办的《严惩黑恶势力共建和谐前郭——前郭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场文艺演出》活动。此次演出由文化馆、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县草原文化馆合作完成。文化馆出演的五个节目都是由馆辅导干部及馆办团队创作并排演。排练期间,演员们起早贪晚,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本次五个原创作品的演出任务,通过快板、配乐诗朗诵、小品、表演唱、三句半等演出形式,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决心和信心,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并在全县22个乡镇开展了巡演活动,在加深老百姓对扫黑除恶的认知、深知的同时,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舞台  组队伍  将文化服务惠及民众

“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这句简简单单的话,真正成为县文化馆党支部成员奋斗的不竭动力。文化馆党支部积极组建社区、村屯文艺队伍,并对这些文艺骨干从创作到表演进行全面辅导。每年带领文化馆干部职工开展了20余项群众文化活动,仅2018年全年开展文艺汇演、文化惠民演出、书画展览等大型活动就有20余项,开展少儿艺术、民族舞、广场舞、声乐等培训班8期,培训文艺骨干500人次,免费接待来馆辅导、培训、活动的群众2万余人次,各类活动辐射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为全县58万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第40届郭尔罗斯秧歌汇演,市民、农民文艺汇演,及五一、七一、十一群众性的广场文艺演出等,已经成为前郭县的文化品牌项目。同时将小剧场、排练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等这些活动厅室全年免费对外开放,目前有京剧票友和市老年大学、社区舞蹈队、中老年合唱团、蒙古族四弦琴乐队等在馆常年开展活动,这已成为前郭文化馆的一个服务品牌。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