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两会陈迪说② | “大考”拿了高分之后,我们还应该注意些什么?

时间:2020-05-22 15:21:41 来源:fish

分享到:



现场近距离,两会陈迪说又与您见面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今年的全国两会时间来得比以往要晚一些,也让我国的医疗体系经历了一次全方位考验。在这场考验中,我们国家很多的工作得了“高分”,但在某些方面也暴露出短板和弱项。


有资料显示,距大会开幕前一段时间,代表委员已提交几百件提案和建议,涉及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科技研发攻关等众多焦点领域,这充分显示出公共卫生领域改革与完善,将成为两会及以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社会治理焦点问题。


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取得决定性成果,为全球抗疫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与经验。不过,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尤其是在如何更好应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建立起更加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提升公共卫生的治理水平值得研究讨论,吸纳各界智慧。


吉林团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内科学系主任王江滨提出“传染病防控机制应关口前移”。



王江滨:

我觉得应该是关口前移,把传染病预警扩大到地级市,让有一定人口规模的城市能够增加它的传染病防治的责任,也包括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问责机制。我们的疾病防控部门,希望能够扩大他们的权限,向政府报告传染病疫情。还有,能不能扩大医疗机构强制隔离治疗的权限。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建议,应在立法层面给予综合性医院在传染病防治中更大的支持。



华树成:

比方说在有的综合性医院,由于传染病防治法,要求不能治像结核这样的一些传染病,所以这方面的建设比较薄弱。来了疫情以后,还要投入到一些重症或者确诊病例的治疗,这样的话在防控方面就有一些短板和问题。我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国家应该加大对综合医院对传染病防控这方面的支持和力度。




从两位代表的表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后疫情时代”,我国需要一个更高层级的公共卫生指挥领导体系,有更加明确的强制责任,将国民健康列入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而使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物资配备等方面以制度化来保障。


2003年的SARS重塑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而17年后,新冠肺炎应该给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带来更大的变化,成为保障国民健康牢不可破的“防控之墙”。


两会陈迪说,明天继续为您说两会。


来源:吉林大喇叭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