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共青团前郭县委 | 整合社会资源 凝聚青春力量

时间:2024-01-14 14:57:55 来源:今日前郭

分享到:



近年来,共青团前郭县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团省委、团市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探索“共青团+”工作模式,充分调动五大领域青年群体积极性,形成共青团常态化联系、可靠可用的社会领域工作力量,扎实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


图片


“共青团+青年大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寒暑假,常态化召集大学生到基层服务中去。按需组织各个社区和乡镇大学生300人次参与基层工作,不断充实团的基层力量。同时,对接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5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线上自护教育、作业帮扶等多种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在外优秀学子了解家乡、宣传家乡、奉献家乡,增强了村级团组织人才支撑,助力基层共青团打开新局面。

图片

“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带动志愿服务。直接联系4个青年社会组织、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防溺水教育”“青春社区”创建等工作,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新兴领域青年”,凝聚青春力量。广泛联系电商、网络主播、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结合他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持续强化对新兴青年群体的有效联系,充分调动其参与共青团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共青团前郭县委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开展“圆梦大学”主题活动,通过“一助一”的方式结对帮扶,为困难学子圆梦助学。共结对帮扶学生16名,送去帮扶资金6万余元。其中,有10名学生将持续得到大学四年的学费帮助,共计20余万元。

图片
图片

“共青团+乡村优秀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优秀青年选拔,规范选拔流程,严格选拔标准,选出真正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优秀青年。推荐5名优秀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4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共青团+阵地建设”,助力青年发展。共建立县一级青年之家6个,基层青年之家59个,非公企业青年之家1个;开展涵盖少数民族非遗传承、扶贫助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具有前郭特色的系列服务活动12次,参加人员共计1000余人。

图片
图片

下一步,共青团前郭县委将不断探索“共青团+”工作模式,实现共青团工作力量的革新,引领更多社会领域青年,带动更多社会资源,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实现服务大局、调动资源、引领青年的新成效。


制作:孙宁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房丽红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