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稻草编织富裕路

时间:2023-03-24 18:31:57 来源:fish

分享到:

前郭县秸秆资源十分丰富,全年各类农作物的秸秆产出量超过千万吨。每年,如何处理秸秆成为广大农民头疼的事,吉拉吐乡将秸秆资源变废为宝,通过草编方式,让秸秆变身草编原料,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图片

图片

在吉拉吐乡锡伯屯村的道路旁,一垛垛稻草秸秆和秸秆编织的成品堆积如山,成为该村一道别致的景观。孟庆华是吉拉吐乡锡伯屯村第一个从事草编生产的人,20年来,通过一家人的辛勤努力,她的草编合作社为她带来不小的收益。在她的带动下,锡伯屯村稻草编织业快速发展。草编生产,全年不停,原材料稻草秸秆就来自本乡及周边乡镇,由于草编市场火热,目前,吉拉吐乡及周边乡镇每公顷稻草秸秆可以卖到2000多元。

王成海 

吉拉吐乡锡伯屯村党支部副书记

我们村草编生产已经形成规模,全村有12户常年生产,全村一年收稻草2万吨左右,既解决了秸秆禁烧问题,同时变废为宝,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图片

图片

吉拉吐乡一方面发动群众集思广益,一方面多方考察周边稻草加工企业,形成了“草编+推销”的模式,除了帮扶本乡草编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还和热电厂、饲草加工等企业签订收购合同,不仅解决了本乡秸秆焚烧的问题,还带动了周边乡镇,把秸秆变成商品,促农增收。(记者:张瑛 胡雪林)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