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蒙古族祭火仪式在成吉思汗文化园举行

时间:2023-01-15 20:31:20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1月1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是北方传统的小年日,也是蒙古族群众一年一度的祭火节。在成吉思汗文化园,郭尔罗斯蒙古族群众举行祭火仪式,祈福纳祥。
图片
图片
祭火仪式按照蒙古族萨满传统的祭祀礼节,从恭迎火种、点燃火种,到圣火台前摆放奶食、美酒、全羊、熏香等贡品,依次由祝赞师诵赞火词、族人诵读祭文、参祭人员祭拜火神、绕圈撒祭、分享祭品等顺序举行。
图片
图片

夜幕降临,在成吉思汗文化园圣火台前,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群众点燃火把,念诵祝赞词,人们围转着熊熊燃烧的圣火台祈祷,祭拜火神,表示对过去一年丰硕成果的庆祝,并期盼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幸福吉祥。






图片

祭火是蒙古族最古老的祭祀活动之一。蒙古族认为“火”是纯洁的象征和神灵的化身,灶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护神,可赐予人们幸福和财富。祭火仪式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记者:张瑛 张健)

制作:邹天奇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