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冬季气候预测来了!预计降水略少,气温略低

时间:2022-12-02 15:09:27 来源:fish

分享到:

前郭县2022年冬季

(12-2月)短期气候预测

一、2022年秋季气候特点

秋季前郭县总的气候特点是:降水略少;气温略高;初霜日偏早于常年。秋季降水略少。全县平均降水量59.0毫米,比常年同期(76.0毫米)少17.0毫米,比去年同期(159.8毫米)少100.8毫米。

秋季气温略高。全县平均气温7.4℃,比常年同期(6.7℃)高0.7℃。其中9月份气温偏高,全县平均气温17.4℃,比常年同期高1.0℃;10月份气温略低,全县平均气温7℃,比常年同期0.5℃;11月份气温偏高,全县平均气温-2.1℃,比常年同期高1.8℃。秋季初霜日出现在9月20日,较常年偏早。


二、冬季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今年冬季(2022年12月—2023年2月)前郭县总的气候趋势是:降水略少;气温略低。预计冬季全县平均降水量为9.0~10.0毫米,比常年同期(10.5毫米)略少,比去年同期(4.6毫米)偏多。预计冬季全县平均气温-14.0~-13.0℃,比常年同期(-13.3℃)略低,比去年同期(-13.2℃)略低。气温起伏大,冷暖阶段性变化明显,1月低,1月高,2月接近常年。


三、分析建议

1、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采暖能耗增大,加之冬季降雪多,对煤炭等能源的运输不利,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好煤电油气运输工作,做好能源保供。同时应加强水、气管道的巡查和维护工作,防止因低温受损。

2、冬季天气寒冷,寒潮、阶段性低温天气较多,加之隆冬气温低于常年,低温冻害风险较高。应注意做好越冬经济作物、蔬菜大棚以及禽畜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

3、冬季天气寒冷,易引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应注意防范。

4、冬季降雪多,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应注意做好防雪灾应急准备工作。

5、冬季是雾霾天气高发期,要加强雾霾防范工作。

来源:前郭县气象局

编辑:沈贺奇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