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查干湖冬捕“装网”即将完工

时间:2022-11-14 09:54:52 来源:fish

分享到:

初冬的查干湖景美不胜收。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查干湖将进入一年中的黄金冬捕期。进入11月以来,渔民们就开始筹备冬捕生产、检修网具和编织渔网,为今年的冬捕节整装。

图片

冬捕准备工作俗称“装网”。日前,记者来查干湖采访时看到,在查干湖渔业公司仓库的院子里,渔民们正忙着检修网具、编织渔网,大家穿针引线,缝缝补补,分工合作,初冬的鱼仓大院里充满欢声笑语,喜庆吉祥。

辛继龙

查干湖鱼把头

我们每年明水拉网结束之后,10月下旬开始着手准备冬网前期准备工作。维修工具、装网这一系列对于冬网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每年的工序都要调整,装漂子的网、工艺、线的绑法都会改进。相比较去年,今年网眼往大调了,因为今年渔业生产情况挺好的。

今年,渔民们借鉴以往冬捕经验,改进了装网工艺和装网手续,弥补以往的不足。经过近一个月检修,冬网前期准备工作即将结束。接下来,渔民们将进入到“查缺补漏”环节,确保冬捕前准备工作不出纰漏,“查缺补漏”环节要一直持续到正式冬捕的前一天。

图片

查干湖冬捕习俗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郭尔罗斯草原上特有的将民间渔业生产和民俗祭祀相结合的古老民俗,是人类原始渔猎文化的活化石,是几千年来北方游牧文化、渔猎文化和农耕文化相结合的精华。

查干湖冬捕带给人们的除了冰湖腾鱼的壮丽景象,还有古朴、美好的人文与自然生态环境焕发出的魅力,也是目前中国北方唯一依然保持用传统捕捞方式进行冬捕作业的习俗,它正以其特有的神秘、神奇、神圣而令世人震撼,堪称世界奇观。(记者:刘丹丹)


制作:邹天奇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