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万顷平畴润稻香 | 前郭灌区水稻生产与时俱进

时间:2022-08-17 17:05:01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时光荏苒、岁月流芳。前郭灌区农垦管理局下辖红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9个子公司,耕耘20万亩水田,水稻产量保持稳产高产,品质持续进步提升,“松莲牌”大米被誉为中国第一号绿色食品。在新时期,前郭灌区农垦管理局不断推进生态农业、现代农业进程,带动各项事

业全面兴起。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前郭灌区半个多世纪开拓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图片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前郭灌区广袤肥沃的稻田里,满目初秋美景。新发的稻穗晶莹剔透,万顷良田碧波荡漾,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稻花弥漫香飘四野,丰收在望。

在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千米条田,职工张晓文正在进行水稻田间管理。当前的农活是控制水量,及时给排水,保证水稻生长发育需要。在这块富饶美丽、充满诗情画意的田野里,他已经耕耘了三十年。


张晓文

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二分场职工 

现在水稻品种很多,有10到20个品种左右,种植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前需要人工用手插秧,用镰刀收割,现在都是机械化,不需要那么多人力,有春季育苗机、高速插秧机、施肥的无人机各类机械,收割机可以直接脱粒,省时又省力。我们职工的生活水平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有好的政策国家给各种补贴,家家户户也都有出行的代步工具,我对现在的生活感觉十分知足。

张晓文的切身经历和感受,是公司职工群众共同的历程。历风雨,见彩虹。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名红光农场,公司发展历史悠久,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公司3300多公顷水田全部是千米条田,构成独特的农耕景观。千米条田的春夏秋冬,呈现四季景色。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阡陌纵横,星罗棋布,美不胜收。今年,前旅集团以千米条田为画板,彩色水稻为油彩,打造了以《奋进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面积600亩的千米条田稻田画公园,开发观光旅游,推进产业升级。

高军

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长

农场有多年的栽培经验,从建厂初到现在,通过科技引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现场观摩、实验示范、实现产量、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广大农户农机利用率也逐年提高,相比于去年,效益和经济收入都明显增加。


张海波

前郭灌区农垦管理局农业科长

近年来,前郭农垦按照藏粮于技与藏粮于地的办法,不断发展和壮大水稻生产能力。通过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技术措施,不断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作物的品质和产量,通过彻底施肥,高速采样机同步应用,深入防治病毒害,无人机喷洒低毒高效农药等措施不断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前郭罐区水田面积有20万亩,年产量在12万吨左右,基本都是绿色有机水稻。我们的大米远销国内的云贵川、江浙一带,是吉林精品大米中的佼佼者。(记者:张瑛 韩冰 张宝玺 通讯员:王鑫)


编辑:郝天巧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