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前郭县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

时间:2022-07-29 14:09:25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为全面查明查清前郭县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日前,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在前郭县正式启动。

图片

前郭县是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首批试点县。连日来,前郭县农业农村局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按照国家统一确定的定位点,在广袤的土地上,对耕地、园地、林地、草地进行采集土壤样品,有序推进土壤普查工作。

图片

“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中国土壤资源情况,国务院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的。土壤普查内容为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其中,性状普查包括野外土壤表层样品采集、理化和生物性状指标分析化验等;类型普查包括对主要土壤类型的剖面挖掘观测、采样化验等;立地条件普查包括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利用状况普查包括基础设施条件、植被类型等。前郭县土壤普查总采集量是2700个采集点,计划三年完成,外业调查将持续进行。



图片

前郭县农业农村局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 潘玉荣

这是继1982年开始的第二次普查之后,近40年来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对前郭县来说,从今年到2025年将近三年时间,完成全县耕地及荒草地土壤普查任务,通过普查来确定我县的土壤类型,为土壤分类做出准备,同时也为提高粮食产量等方面打下科学基础。(记者:贾尚丰)



:前郭发布

编辑战晓石

复审:王宇东 张   妤

终审: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