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前郭县查干湖镇腰初字井村“积分超市”取替保洁队

时间:2022-03-10 08:47:02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整治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前郭县查干湖镇腰初字井村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创新举措,积极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健康素养和环保意识,激发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观能动性,增强精神自信和主人翁意识,成效显著。

图片

在腰初字井村委会的千村示范创建“积分超市”,获奖的村民们正在有序的选择、领取生活用品。所谓“积分超市”,就是村里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按照评积分兑换所需商品。这里的“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评比,对庭院、门前三包卫生及家风文明等方面评比打分,并发放积分券,最后利用积分券到超市兑换商品。

腰初字井村村民李树德说:“打了90分,拿了一瓶醋,拿一桶九三大豆油,一共45块钱物品。下一次再接再厉,比这一次再干净点。”

腰初字井村村民王占国说:“我们村美丽乡村、干净人家活动整的非常好,现在家家都互比,不用村上督促。奖品非常好,都积极收拾卫生,我这次打了90分,我选择一袋面粉,一桶酱油,以后会再接再厉。”

图片

腰初字井村“积分超市”考核评分办法共分6项,其中重点是家庭室内外卫生和门前三包,其次是家风文明、加分项以及一票否决项。比如,村民参与志愿者活动、技能培训等活动可以加分;参与违法乱纪活动一票否决。在获奖家庭,记者体验到了农家院的新风貌。户户室内窗明几净,庭院整洁美观,房前屋后一尘不染。村屯统一规划的道路、房舍、大门、院墙,令人赏心悦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腰初字井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窦百生:“我们积分超市的物品和食材都是品牌,质量有保证,老百姓放心的吃,放心的用。去年获奖分数定到80分,今年为了促动家家户户,积分超市把获奖积分降到50分,扩大获奖面,让老百姓都行动起来,用积分超市带动千村示范创建。”

窦百生欣喜地介绍了“积分超市”取得的成果,“通过积分超市,激发了群众自觉性。我们村取消了保洁员队伍,一年最少4人,5万多元的开支。通过积分超市节约了开支,效果非常好”。

图片

腰初字井村通过“积分超市”,正面引导激励并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自觉性、创造性。同时也树立了勤劳致富、净化美化环境、弘扬文明的新风尚。村民在积分超市选择的高品位商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也让村民群众享受到了高端生活,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记者:张瑛 张健 李博)


来源:前郭发布

编辑:战晓石 黄丽男

复审: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