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前郭县套浩太乡村民加入百益种植合作社

时间:2022-03-07 09:01:58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日前,在刚刚挂牌的套浩太乡碱巴拉村党支部领办百益种植合作社,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一大早,村民们聚集到村委会,了解合作社的各项规则目标,并签订合同,一时间,整个村委会热闹了起来。


图片

王德有是村委会报账员,也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最近这些年,个人经营自己这点儿土地,利润空间非常小,有时价格还不稳定,一年到头没有什么挣头儿,社员们想规模经营、集中经营。县里跟乡里号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赶着这个东风,我们村干部群众达成共识,拧成一股绳,成立了碱巴拉村种植合作社。”

图片

以前,碱巴拉村民每家每户都有一块果树地,按每人一分二面积进行分配。多年来,因为面积不大、分散经营等原因,导致果园效益不好,甚至有的已经荒芜起来。王德有带领记者来到了其中的一块地,透过皑皑白雪,仍然可以看到那些无精打采的果树苗。

套浩太乡碱巴拉村百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德有:“这块地是2010年林改的时候,村上分给各户每人一分二,直到今年,社员没把它当果园伺候,这么多年没有什么成果,没见到什么效益。今年合作社流转之后,4月份要栽植新果树苗,三年后结果。现在品种已经确定,都是适合本地的品种,市场前景非常好,三年以后就能见到效益。在这个树空,都能种上谷子之类的庄稼。”

自百益种植合作社成立后,得到了村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全村2个自然屯600多户村民不仅看到了合作社美好的前景,同时也得到了当下的实惠。

套浩太乡碱巴拉村村民李春峰:“现在由合作社经手,每口人一分二的地,每口人给我们50元钱,年底我们跟合作社还有分红,实现我们地的价值,增加我们的受益。”

套浩太乡碱巴拉村村民刘晓东:“我们家是六口人,面积每人是一分二。谁种我家的地,每年给我家一口人20块钱。现在我加入这个合作社,给我家一口人50块钱,合作社到秋有收入还有分红。”

组建合作社,集约果树地仅是合作社经营的一部分。碱巴拉村拥有大片的草原,也纳入了合作社经营管理。村党支部全力发掘资源优势、挖掘潜力,将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合作社已经规划好了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让党旗在合作社熠熠生辉。

图片

套浩太乡碱巴拉村百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德有介绍:“合作社计划有四项。我们村693垧草原集体入股;每人有一分二的果园,大家都入股,一分二果园每人给到50元,全村85%以上都能入社;要成立白酒酿造厂,今年计划建成出酒;依托政策成立黄牛养殖场。这四项,计划年底之前办成,这个合作社办成以后要申请注册商标,把我们社所有的商品,按照正常商品流通的形式,对外发售。计划到年底开一个分红大会,鼓舞一下社员的士气,让大家都见到效益。”(记者:张瑛 张健)


来源:前郭发布

编辑:战晓石 黄丽男

复审:张  妤

终审:萨仁格日乐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