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查干湖与你一起过大年

时间:2022-01-27 09:31:03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年年有余!幸福吉祥!年年有鱼!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是一个因为“鱼”声名远播的地方,这里的查干湖是我国的第七大淡水湖,每年冬天的冰面上,这里都会上演一场热烈的冬捕活动。

图片
图片

今天冬捕老渔公付师傅一家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准备过春节了。

图片

在冰上忙碌了整整一冬天的付师傅,在过春节的这几天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付师傅一般春天的时候在家帮忙种地,秋收后就会到湖面上开始做渔工冬捕了。如今,付师傅已经在冰面上过了快20个冬天了。

图片
图片

付师傅的儿子在查干湖边经营了一家土特产小店,儿媳妇王立春心灵手巧,她是鱼皮画制作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鱼皮画是用熟制好的鱼皮制作的,先在鱼皮上打出底稿,然后剪出形状,再缝线勾边,粘贴在画板上一个漂亮的鱼皮画就成了。每年春节前,王立春的鱼皮画都会卖得很火爆。

图片
图片

每年春节前,采购年货都是全家人最喜欢的一项活动,年货大集上的货品琳琅满目,东北人家过年需要的食品都能够买齐全,有甜甜的大冻梨,冻柿子,还有各种食品,逛累了市场上还可以尝尝好吃的东北特色烧烤。

图片
图片

付师傅家年夜饭餐桌上最重要的一道菜是剒生鱼,用九度的白醋处理好的生鱼,再拌上自己喜欢吃的蔬菜,美味爽口的剒生鱼就成了。每次做剒生鱼的时候,剥鱼皮都是全家上阵,因为鱼皮是将来立春用做鱼皮画的主要原材料。

图片

在查干湖过年一定要做的主食就是黏豆包,付师傅家的黏豆包是用糯米做的,白白的又甜又香非常好吃。

图片
图片
图片

鱼肉馅的饺子、查干湖特色大酱炖胖头鱼,再加上各色东北菜,这就是过年该有的味道了。

图片

来源:前郭发布

编辑:战晓石

复审:唐   薇

终审:萨仁格日乐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