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2022吉林郭尔罗斯查干萨日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时间:2022-01-27 09:33:19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1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松原市蒙古族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前郭县成吉思汗文化园管理中心承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2022吉林郭尔罗斯查干萨日系列活动在前郭县举办。

图片

 “查干萨日”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蒙古族的春节。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查干萨日”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查干萨日”的一项重要活动,“祭火”已经被吉林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图片
图片

在成吉思汗文化园圣火台前,身着节日盛装的郭尔罗斯蒙古族群众摆放好祭品,点燃火把,念诵祝赞词,熊熊的火焰燃烧起来,人们围转着圣火台祈祷,祭拜火神,表示对过去一年丰硕成果的庆祝,并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家庭幸福、吉祥如意。

 随后,一场热闹喜庆的“乃日”活动在查干湖生态小镇上演,“乃日”活动包含文艺、歌舞表演等。盅碗舞《欢乐草原》、独舞《赛因白怒》等蒙古族特色舞蹈,营造了轻松热烈的氛围;乌力格尔《陶克陶胡》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古老而又富有魅力的蒙古族说唱艺术;蒙古族长调《乌林达巴》悠扬婉转,好来宝《历史问答》轻快活泼,四胡、马头琴、郭尔罗斯民歌等国省级非遗项目展演,为观众送上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是吉林省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春节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吉林特色,梳理全省“年文化”相关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深挖非遗年俗文化内涵,组织各地在春节期间开展系列活动,以新颖独特的现场直播等方式呈现,在“云端”展示吉林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促进吉林非遗“走出去”,促进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交流,一起云赏非遗,共寻吉林年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通过“悠悠吉林”央视频、快手、抖音、【今日前郭】APP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全媒体记者报道)


来源:前郭发布

编辑:战晓石

复审:唐   薇

终审:萨仁格日乐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