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围观!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水搅浆技术现场会

时间:2021-10-10 15:11:33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图片

10月9日,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在前郭灌区国营红旗农场组织召开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水搅浆技术现场会。吉林省农科院专家、红旗农场干部职工以及周边乡镇水稻种植户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水搅浆技术操作过程,并听取农场技术人员的经验介绍。

图片
图片

红旗农场以水稻生产为主,积极探索水稻生产技术,研发并引进绿色有机水稻生产模式。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红旗农场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已经获得成熟经验。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技术是以“高留茬收割+放水泡田+直接埋茬+搅浆平地”为核心的秸秆还田模式,利用搅浆埋茬平地机械旋翻、滑切和旋压的工作原理,将浸泡后的秸秆、杂草压入泥中,实现秸秆全量还田。

图片
图片

红旗农场党委副书记高级农艺师崔满成介绍:“这项技术的优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灭草防虫控病,经过冬天的冻融,杂草、虫和病害都失去了生命力;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作业环节,通过实验来看,每公顷节约200元左右;减少农药使用,降低污染;秸秆还田,培肥地力,产量提高;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

图片

红旗农场职工孙向武几年来一直采用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水搅浆技术进行收割后的田间耕作,获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生产成果。据孙向武介绍,今年种植的优质品种吉福六,产量非常好,能达到18000多斤。(记者:张瑛  张健 )


摄影:张   瑛

编辑:战晓石

初审:唐   薇

复审:富   山

终审:史影月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