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吉林省激励国有企业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措施

时间:2021-08-05 13:18:34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拓宽兵员征集渠道,提高兵员征集质量,培养企业骨干人才,根据《国防法》《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如下措施:

一、征集任务标准程序。国有企业适龄青年员工征集与年度征兵工作同步展开,纳入本地区年度兵员征集任务。征集对象为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或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征集条件和标准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和有关规定执行。国有企业适龄青年征集按照本人报名、企业推荐、体检政考、批准入伍、签订保留岗位协议,退役复职返岗、落实优抚优待政策的程序进行,由属地县(市,区)人民武装部和所在企业共同组织实施。

二、定制精准式征集。国有企业员工入伍实施“四优先”,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兵役机关精准掌握辖区国有企业适龄青年员工入伍志愿所学专业,主动对接军兵种部队专业岗位需求,与接兵部队签订精准征集使用协议,协调将入伍的适龄青年,根据所学专业、工作性质分配到部队相对应的岗位,做到专业对口,人岗匹配。

三、创新征集入伍方式。可充分结合实际,实行“先入伍,后入职”入伍,入职“两个协议”一起签。入伍前签订《吉林省国有企业征集适龄青年退役复职返岗协议书》,所在企业为其保留劳动关系和工作岗位,并发放入伍当月全部工资、奖金及补贴,服役期间享受员工福利待遇。服役年限计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视为个人基层工作经历。

四、军地联合培养使用。辖区兵役机关会同接兵部队把国有企业入伍员工纳入部队重点培养人才培养,优选先晋士官、优先列入提干对象;国有企业将本单位如入伍员工纳入技术骨干、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服义务兵役期间视为参加选调入学、脱产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国有企业接收本单位退役员工纳入退役安置计划,视同完成年度安置任务。员工退役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入伍员工所在企业结合所从事的专业岗位、服役表现等实施对口安置。

五、兑现优抚优待政策。服义务兵役期间,政府按规定发放家庭优待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金。按照国家招收规定录取并获得普通专科(含高职)及以上学历的入伍员工,退役后符合相关资格条件考试的,享受与高校入伍大学生同等的“公务员定向招录、事业编考试加分、创业贴息贷款”等优待政策,符合相关资助政策的给予学费补偿代偿。员工退役返岗,国有企业对被表彰“四有”优秀士兵或获得嘉奖以上奖励的,优先入党、优先选岗、优先晋级、优先任用;对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受到军级以上单位表彰、且在岗位表现突出的,列入重点培养对象,优先提拔使用。服役期间因公发生伤亡的,按规定享受国家和军队的优待抚恤政策,原企业适情给予个人或家庭一定的慰问补偿。

 

  前郭县国有企业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咨询电话:0438-6130850 0438-6130854

 

 

前郭县征兵办公室

2021年8月4日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