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前郭县医疗保障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1-02-25 14:46:43 来源:fish

分享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让全民健康之光照亮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


“没有党的好政策,医药费我根本拿不起,病也没指望了。”宝山村孙太友逢人就说。“医保政策好,医保干部好!”穆家村王志信说起医保,同样赞个不停。在前郭,像孙太友和王志信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充分感受到了党的医保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前郭医保攻坚克难,笃定前行,让全民健康之光照亮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前郭县医保局在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医保扶贫做为“一号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和包保组,层层压实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联动式医保政策扶贫宣传,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新格局。


四个到位  不落一人


参保待遇保障落实到位。全县22个乡镇251家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网络平台均处畅通状态,在醒目位置张贴已激活标志。与县扶贫、卫健、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实时对比、联动、调整机制,动态管理。全县建档立卡9605人、边缘人口481人,参保率100%,累计资助475.35万元,报销总额10,492.85万元。


政策解读宣传到位。对症“开方”,打造点对点多级培训模式,“滴灌式”授课轮训,排查问题,现场办公。采取“减法式”,化繁为简,印制简易《解析图》逐户发放讲解。《解析图》受到吉林省委肯定,并在省扶贫办、省医保局的推动下在全省推广。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医保待遇兜底到位。随时通过大病兜底平台进行数据调度分析,督促在非大病兜底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未兜底贫困人口及时兜底报销。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上门服务,对“应建必建”的慢病患者,采取“前置审批、事后监管”,即时在医保系统进行待遇标识、开通,确保患者及时享有报销待遇。


报销结算公示到位。力阻“病根”变“穷根”,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会同卫健部门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制定“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便民服务窗口,统一制作医保报销公示板,接受社会监督。


公仆本色  保驾护航


扶贫路上有苦不言。有的人父亲病重,白天入户宣传,晚上赶赴病床;有的人是消防兵家属,把襁褓婴儿托付80多岁奶奶;有人手术未愈、有人怀揣救心丸,义无反顾逆行扶贫一线......俯身基层,躬耕扶贫,展现了人民公仆的风采,换来了贫困户交口称赞和视若亲人。干群关系融洽和谐,贫困户自发送来感谢信和锦旗……医保扶贫工作的累累硕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全民健康之光照亮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靓丽色彩。


来源:吉视通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