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郭尔罗斯查干萨日传统习俗

时间:2021-02-14 11:15:00 来源:fish

分享到:

“查干萨日”传统习俗

“查干萨日”系蒙古语。“查干”译为白色,“萨日”译为月。“查干萨日”译为“白色之月”,也译为正月。蒙古人自古崇尚白色,把它作为吉祥、纯净的象征,因此新一年的开始为“查干萨日”。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游牧文化、渔猎文化、农耕文化相互渗透,郭尔罗斯地区蒙古民族的查干萨日习俗,也发生着变化,亦具有了鲜明的地域特色。郭尔罗斯“查干萨日”活动,从腊月二十三延续到二月初二,包括庆小年、度除夕、迎初一、闹十五、终二月二等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人们在腊月十五以前把牛羊猪宰好,腊月二十三日祭火,这一天被称为“送火神”上天之日,即拉开了“查干萨日”的序幕。

按照习俗,蒙古族在春节拜两次年。一拜在腊月三十,辞旧拜年;二拜在大年初一,迎新拜年。农历腊月三十,当日早上太阳出来之前,家家户户煮好大块牛羊肉,拿出“德吉”备用于祭祖,再取几块肉,吃饭前向四面八方祭洒,供奉各方神灵,请求保佑全家平安。早饭时,请长辈入上座,给长辈拜年、磕头、敬酒。饭后,穿上节日的盛装,贴对联、挂灯笼、给邻里长辈拜年。晚饭前,举行“烧吐列希”,即祭祖仪式。

大年初一凌晨,家中男性选好今日的吉祥方位,然后开始祭天。院中祭桌摆上祭品,点燃九柱香和九杯酒,在祭桌旁点燃一堆火,把煮熟的饺子夹两半,敬洒四面八方的神灵,在窗台、门顶、仓房、车辆等处放一个饺子和一块肥肉,家中的主人带领全家在祭桌前跪拜。

初一到十五期间,主要探亲访友拜年问候,献哈达和奶酒。在多民族的融合交流中,郭尔罗斯蒙古族群众还有正月十六抹黑脸,二十五、二十六填仓满仓,二月二龙抬头等习俗,以上习俗都与生产生活相互关联,寓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至此,“查干萨日”系列活动全部结束。

2011年10月,前郭县“查干萨日”习俗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为我国拥有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春节习俗的县之一。近年来,前郭县不断加大“查干萨日”习俗的保护力度,举办了多个有影响力的民俗文化活动,用地域特色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富   山 关博阳(实习)

制作:关博阳(实习)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