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春节假期天气预报来了!吉林省这些地方有雪!

时间:2021-02-09 17:42:00 来源:fish

分享到:


距离除夕还有2天

马上就要过(fang)年(jia)啦!

你关心的

春节天气预报来了!


图片

今天(2月9日)上午,中国气象局正式发布2021年春节假期天气预报。预计春节假期(2月11日至17日),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出现大范围寒潮和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气象条件总体较好。

图片


中东部有冷空气活动

南方有降水


春节假期期间天气怎么样?中国气象局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预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出现大范围寒潮和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中东部地区有冷空气活动,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黄淮、四川盆地等地有雾霾。


中东部地区有冷空气活动。初一至初五,中东部地区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其中,初一至初三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初四至初五影响黄淮、江淮、江南。上述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局地超过10℃;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多降雪天气,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有大雪;初三夜间至初四,华北、黄淮有弱降雪或雨夹雪;除夕,东海南部海域风力可达7~9级。


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除夕至初一,江淮、江南东部有小雨;初五前后,江南、华南北部有小到中雨过程;初二至初六,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


华北、黄淮、四川盆地等地有雾和霾。除夕至初二,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四川盆地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除夕至初四的早晨,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四川、重庆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黄渤海和琼州海峡将有雾。初一至初三,渤海、黄海、长江口附近海域有大雾,初三至初六,琼州海峡有间歇性大雾。


西南华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假日期间,四川南部、云南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假日后期,广东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吉林省春节期间
天气预报


预计2021年春节期间

(2月11-17日)

我省气温前期偏高、后期下降


图片


  除夕夜间、14日、16-17日  

有分布不均降雪天气

主要在东部和南部

除夕当日风力稍大

其他时段风力较小


  12-15日

易出现雾霾天气

全省平均气温-9℃左右

比常年偏高


11-12日气温较高

13日开始下降

16-17日气温较低


全省平均降雪量1.5毫米左右

与常年接近


具体预报如下

↓↓↓



2月11日(除夕)

全省多云有时晴,夜间东南部有分散性小阵雪。最低气温:北部和南部山区-13~-9℃,其他-8~-5℃,最高气温:南部5~7℃;其他2~4℃。中西部有4~5级西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西风。


2月12日(初一)

全省晴有时多云。最低气温:-8~-3℃,最高气温:中西部-2~0℃,其他1~6℃。偏西风3级左右。


2月13日(初二)

全省多云。最低气温:东部和南部-8~-5℃,其他-12~-9℃,最高气温:中西部-6~-3℃,其他-2~3℃。西北风3级左右。


2月14日(初三)

全省晴转多云,南部和东部有小雪,部分地方有中雪。最低气温:西部和北部-16~-13℃,其他-12~-9℃,最高气温:中西部-9~-5℃,其他-4~-2℃。偏北风3级左右。


2月15日(初四)

全省多云有时晴。最低气温:东部-13~-10℃,其他-19~-14℃,最高气温:西部-10~-6℃,其他-5~-2℃。西北风3级左右。


2月16日(初五)

全省多云,北部和东部有小雪。最低气温:北部和东部山区-22~-19℃,其他-18~-14℃,最高气温:北部-12~-10℃,其他-9~-4℃。西北风3级左右。


2月17日(初六)

全省多云,中东部有小阵雪。最低气温:北部和东部山区-22~-19℃,其他-18~-14℃,最高气温:北部-10℃左右,其他-9~-5℃。西北风3级左右。


气象部门分析与建议


节日期间我省无明显高影响天气,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节日各种活动。东南部降雪稍多,中后期气温下降,早晚多雾霾天气。建议:


一是春节前期气温高,将导致积雪路面昼化夜冻,路面湿滑;中后期气温下降并伴有降雪,能见度较差,提醒各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注意出行交通安全。


二是春节期间我省气温波动较大,各地需做好设施农业管理,合理调节供暖力度,城乡居民还需注意预防前期气温回升引起的高空冰锥或积雪坠落,以及后期降温引发的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


三是春节期间中西部降水少,加之11日风力较大,空气干燥,城乡群众要注意安全用火,严禁在易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以防引发火灾,做好防火工作。


四是12-15日风力较小,气象条件静稳,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需注意防范雾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是各地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居家出行

贴心指南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春节假期期间,我们还要持续绷紧防疫这根弦,严格遵守国家和当地的相关防疫政策,制订科学的出行计划。


出行方面

尽量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安排跨境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如有出行计划,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并按照要求积极配合查询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


亲友聚会

这个春节,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那么过年期间是否允许亲友聚会,是否有明确的人数限制或相关要求?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及方案要求,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对于农村地区,要求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返乡居家健康监测

按照《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特定人群“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但是春节假期不到14天,如何解决?据@健康中国消息,如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假期结束返程

节假期结束后返回工作地,是否需按返乡人员相关防控要求执行?据@健康中国消息,需要根据所在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风险等级综合研判,以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为准。


图片

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来源:学习吉林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