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松原市召开2021年第十五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31 14:40:03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图片
1月31日13时30分,松原市召开2021年第十五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松原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张凝参加发布。
图片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一:对密接、次密接人员中医诊疗服务全覆盖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松原市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全程参与预防和救治工作。
一是网格化划分责任到院。对集中隔离点及重点管控区域进行网格化划分,将提供中医药服务责任落实到辖区内各中医院。中医院力量不足的,调集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医力量,统筹当地中医资源统一调配。责任中医院对辖区内的集中隔离点选派中医医生全程提供中医药服务,在提供中药汤剂、代茶饮等中医药服务的同时提供用药咨询服务,集中隔离点启用时中医药同步干预,力争做到“发现即吃,点开药到”。
二是中医药服务责任到人。责任中医院,选派服务能力强的中医师轮流进驻集中隔离点,做到所有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接受中医药干预诊疗服务。建立中医药预防干预指导工作群,责任中医师在群中指导用药,接受中医药方面知识咨询,同时发放中医传统养生功法、穴位按摩等中医药预防知识。
三是因人施治措施到位。严格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三药三方”的要求,坚持“一人一方”的原则,邀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为我市无症状感染者,宁江区、开发区两地的密接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中医会诊,并逐一出具中医诊疗方案。按照《吉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要求,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二:持续推进对重点人群及民众中医药干预
为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管控区域人员使用中药汤剂、代茶饮、防疫香囊等进行中医药预防干预。同时通过市卫健委官方公众号“健康松原”“松原市中医药管理局美篇”、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宣传中医传统功法、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知识。向广大民众发放中医药预防知识、宣传手册、彩页等,提高民众对中医药预防疫病知识的认识。      
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月30日,全市共为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重点管控区域等人员发放中药制剂及代茶饮83224份,中药防疫香囊4690个、艾条熏蒸348次、中医药预防宣传手册(单)8491份,转发八段锦等中医养生功法15261频次。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三:民众可以采取的中医药预防措施
为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指导公众增强自我防护保健意识,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攻关专家组从中医药角度提出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行预防的建议。
一、个人预防
1、节饮食:饮食应均衡、有节制,保证充足营养,一日三餐规律进食,避免辛辣油腻等热性食物和寒凉饮食。
2、调畅情志:心情要愉快,保持心理平衡,不要生气。      
3、适寒温:适当保暖,防止出汗着凉或感受风寒。
4、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力:按时作息,保障充足睡眠,规律饮食,适当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5、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和口腔健康。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尤其注意要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6、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皮肤消毒可使用75%医用酒精擦洗。
7、戒烟限酒。烟酒不会提高防病能力,反而会减低人体免疫力。减少外出,减少聚会等活动,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外出需正确佩戴口罩。
二、家庭预防
1、室内环境清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每日可视情况在房间内进行熏艾,每次1柱艾条,一日1次。
三、点穴预防
点按双侧足三里穴,每次3分钟,每日2次,达到温热、酸胀感为宜。 
四、健身调理
坚持每日做八段锦、五禽戏等。

来源:松原发布

编辑:战晓石

审核:常月辉

图片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