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钟南山最新研判!这个时间点很关键

时间:2021-01-31 18:05:40 来源:fish

分享到:


图片


1月31日上午,“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围绕基层疫情防控、冬春季疫情态势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钟南山谈全球疫情走势】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有更多国家在接种疫苗,随着疫苗接种增多,新冠患病情况将会改善。疫情形势能否好转,要看2月份和3月份。在强化管理之外,疫苗接种不管是一剂还是两剂,都起码要两到三周后,产生了抗体才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大约到3月份以后,我们将能看到全球疫情的走势。 



【注射了新冠疫苗还用戴口罩吗?】


钟南山表示,注射了新冠疫苗后,还要继续佩戴口罩。我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安全性很好。一般情况下,注射完第一剂后便会出现抗体,保护水平大约为60%至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后,保护水平能达到近90%。疫苗打完约两至三周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要注意个人防护。



【钟南山谈病毒变异导致传染性变强】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病毒最关键的突变,是发生在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部位,这容易使得病毒感染人的门打得更开一些,使得病毒容易侵入机体致病,这是新冠病毒传染性变得更强的原因。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追踪变异的病毒,另外也要考虑病毒变异后,采用什么样的病毒株来做疫苗。有没有可能新冠病毒的毒性慢慢有所变化,会否变成类似流感一样,每年都变化?每年我们用的流感疫苗,都是由WHO来预测明年有可能的三种病毒株,再来做疫苗。以后新冠病毒会否也是这样,我们要紧密追踪。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


钟南山说,现在我们又遇到了第二个挑战,一个是病例散发的,在农村的传播,还有遇到了几个病毒变种,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我们最近对疫苗效果也进行了深入研究,这都是非常亟待解决的。随着病人减少,环境改善,一些地方一定程度上就放松了警惕。现在为什么有些地区,散发的、局部性的传播厉害,我们要好好思考。马上要春节了,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抓紧做好科学研究。


【钟南山说农村防疫是重点】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60%到70%都在农村。现在国家已经明确争取就地过年,高风险地区必须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不一样,它有时候感染了没症状,但是有明显的传染性。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另外,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厉害再去看。农村地区重点需要提高认识,及时检查、及时看医生、及时做核酸检查。 


【钟南山谈中国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


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疫苗安全性较高,产生抗体至少维持半年以上。

       

钟南山说,疫苗临床试验有效性数据有差别,在于不同的标准。不管是科兴还是国药疫苗,我们一期和二期试验在中国做好了,但三期试验没有地方做,因为中国患者不多,所以我们需要花很大时间跟有疫情的国家做谈判做三期试验,一些国家想要自己做,这样不同国家标准差别就很大,我们要经受更多考验。比如有些国家大量注射的是医护人员,这些人群本身就有很大感染风险,所以现在有不同的有效性数据出来。
       

钟南山说,中国疫苗,从一开始打到目前7个月,快8个月了,抗体还维持在90%的水平。疫苗最重要还是安全性,全灭活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比较高。轻症的一般副反应是十万分之六,就是打完有些发烧,胳膊有些疼,重症的是百万分之一。我们平常打流感疫苗也有百万分之三。打所有的疫苗都会有不良反应,100%没反应是不可能的。国药和科兴这两款中国疫苗,已经在全国接种了2000多万人次。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