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松原市召开2021年第十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30 19:57:34 来源:fish

分享到:


1月30日下午,松原市召开2021年第十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柏林参加发布。
图片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一:采取科学规范消毒举措的必要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对医院、酒店、超市、学校、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公共场所以及公共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环境病原微生物样本采集监测和实验室检测发现,这些空间因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且大多数属于封闭、半封闭状态,病源微生物浓度较高,容易给人员造成交叉感染,而通过开展科学规范有效的消毒举措能够对病原微生物起到杀灭作用,切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途径,消除病原微生物传播风险隐患,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病的爆发与流行。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二:如何开展科学规范的消毒举措
一是选择适合的消毒方法。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和消毒现场选择适合的消毒方法。如:空气消毒,首选物理消毒方法(打开门窗自然通风);门禁按键、电梯按键、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扶手、门把手、地面和其它公共使用的物品的光滑表面可选择使用适合的化学消毒剂进行擦(拖)拭消毒;皮肤、粘膜、伤口可采用擦拭、冲洗、喷洒或速干型消毒剂进行消毒;小件耐腐蚀物品可选用浸泡消毒;大的环境下,空气和环境物体表面可选用气溶胶喷雾消毒,还有其它一些方法,比如使用紫外线消毒等。

二是选择适合的消毒剂。一是醇类消毒剂。比如常用的75%酒精,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二是含氯消毒剂。它是一种高效消毒剂,能够对各种病原微生物起到杀灭作用,也是我们经常使用的,市场容易采购到,如优氯净、漂粉精片和84消毒液。三是季胺盐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过氧化氢、过氧乙酸等。

三是保证消毒作用时间。一是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每日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二是酒精消毒。卫生消毒,均匀喷雾手部或涂擦揉搓手部1-2遍,作用1分钟。皮肤消毒,涂擦皮肤表面2遍,作用3分钟。较小物体表面消毒,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3分钟;三是含氯消毒剂作用时间一般30分钟以上,作用时间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药物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还有其它消毒剂的使用一定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保证消毒作用时间。
四是保证消毒剂的使用浓度。如常用的含氯消毒剂,预防性消毒时,给物体表面消毒使用浓度为250-500mg/L,疫源地物体表面消毒使用浓度为1000mg/L。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选用消毒剂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保证消毒液浓度,才能达到预期消毒效果。
五是做好消毒人员的个人防护。在进行药物消毒时,消毒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自身防护,避免药物对人员造成伤害,如预防性消毒,工作人员采用一级防护,选择一次性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橡胶(或丁腈)手套。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三:不宜采用的消毒方法和措施
一是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面积的消毒,如使用无人机、喷洒车、雾炮车等设备对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园区、广场、行驶的汽车外表面及车轮等施行大面积喷洒消毒。
二是不宜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热烟雾机等对室外环境进行喷雾消毒。
三是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一般人群进行消毒,如设置喷雾消毒通道,让人员通过,或直接对人员喷洒消毒液或鞋底消毒。
四是不宜使用戊二醛对环境和皮肤进行消毒。
五是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图片
图片
发布内容四:75%的酒精、含氯消毒剂使用注意事项
酒精不可以大面积喷洒消毒。酒精学名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如果喷洒,酒精蒸汽与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酒精蒸汽相对空气密度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酒精在空气中爆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
含氯消毒剂不能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来源:松原发布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