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
  • 客户端下载

民俗学专家曹保明到前郭县进行查干湖文化讲座

时间:2020-11-30 13:17:26 来源:fish

分享到:


查干湖,总有讲不完的故事、看不够的人和风景。日前,我国著名文化学者、民俗学家曹保明再一次走进查干湖,为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查干湖文化遗产传承课。

民俗学专家曹保明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数十次深入查干湖,挖掘整理渔猎文化。40年里,文化因守护生态而持久,生态因传承文化而驰名。他亲眼见证了渔村从寂寂无名到全国知名的过程,以半个世纪的时间对查干湖的所见所闻所想,精心提炼出查干湖文化丰富世界文化的内涵。

本次讲座以《构建查干湖文化的理由》为主题。曹保明在讲座上指出,按照构成人类遗产的标志性概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域,具有文化代表性就是博大精深、独具特色。查干湖文化自11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青山头文化,到1200年前的春捺钵文化,到21世纪查干湖冬捕习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金字招牌。已经具备了世界文化遗产所要求的所有要件。

查干湖文化遗产具备构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四点,即: 久远的历史,清晰的传承,活态的存在,鲜明的特色。我们要以查干湖活态文化发展旅游业,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渔猎文化,开发旅游业,使查干湖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记者:贾尚丰)

来源:前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朱   晗

审核:常月辉


热门评论